【熱點互動第八百五十二期】4.25事件的來龍去脈

【新唐人】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熱點互動》節目,我是主持人林曉旭。1999年4月25日,幾萬人聚集在中南海之前向政府和平上訪,要求他們給予一個和平煉功的環境。這個團體就是大家所熟悉的法輪功

但是在他們和平上訪之後,僅僅三個月,中共就開始了對法輪功的全面鎮壓。對很多人來說,4.25是法輪功在中國大陸發展的一個里程碑。在今天,八年後的4.25,我們請本台特約評論員元慶跟我們來一起分析一下這個事件的來龍去脈,以及他所給我們帶來的啟示。

主持人:元慶,歡迎來到我們節目中。

元慶: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當時99年4.25事件出來以後,因為各種媒體的報導,對很多人來說都很震驚,因為以前沒有想到法輪功會這麼…,好像一下有幾萬人這麼強大的一種力量的展示。那你能跟我們觀眾分析一下,法輪功這個團體有什麼特點?為什麼這個力量會這麼快的聚集起來呢?

元慶:法輪功基本上是一個修煉,他又稱為「法輪大法」,以前叫做「法輪修持大法」或者「法輪修煉大法」。他裡面包含兩個部分:一個是「修」,修心性,他有一套…像《轉法輪》啊,他有一套理論基礎在那裡;那麼另外一個部分就是「煉」,煉功、煉動作。

我覺得他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李洪志先生在1992年把他傳出來,他所使用的這種…我們講「修」的部分,他所用的口語、所用的文字都是非常淺顯易懂的,所以老嫗能解,不管你是農家的,你是大學教授,不分社會階層,他只看一個「人心」,有沒有這個想修煉的心,他就可以來修煉。所以在大陸上,短短從92年到99年之間發展了七千萬人到一億人之間。

法輪功要求的就是「真、善、忍」,你最基本從一個好人開始做起,要重德、行善。所以他對於社會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來修的人就非常的多,都是靠口耳相傳,你沒有看到法輪功有作任何的廣告,可是來修的人非常多。另外一個呢,他對於人的身體健康方面有非常非常顯著的效果。

主持人:那麼按照你剛才的分析,他那麼蓬勃發展,那為什麼4.25的時候他們要去中央上訪呢?他們有什麼樣的冤屈?

元慶:法輪功從92年傳出來一直都是非常蓬勃發展,可是到了96年開始,就陸陸續續有一些事情發生。包括96年在《光明日報》上面有一些詆毀法輪功的文章,說法輪功如何如何的不好,陸續的發表了一些文章。

那麼96年的時候呢,國家新聞出版署用「傳播迷信」這個理由把法輪功很多著作都禁掉了。我們知道法輪功推出來以後,相關的書籍《轉法輪》等等,連續獲得北京暢銷書排行榜,北京《青年報》也把他列為十大排行榜之一。

到了96年,除了把書籍禁掉以外,另外,公安部從97年開始就展開了一系列的調查,對於法輪功學員的監視,對他們集體活動的干涉,造成了很多煉功上的不方便。

這個事情再接著發展下去,到了1999年的4月份,何祚庥在天津教育學院出版的《青少年科技博覽》期刊上面發表了一篇文章,對於法輪功修煉他有一些負面的說法,講了一些毀謗的話。

當時在天津就有很多學員看到了以後,覺得這個不對啊!他們修煉這麼久,這個東西講的根本跟事實完全不符合。所以當時就有很多天津的學員跑去出版社跟他們講,告訴他們要改正這個事實。

那麼從18號到22號之間就有很多學員陸陸續續過去。剛開始的時候,出版社的態度也不錯,他們也接受這個意見,表示願意更正等等。可是後來到了一個時間以後,他們的態度忽然開始轉變了,也就是不承認,覺得他們沒有錯。

然後,22號開始有武裝警察抓了人,23號的時候;武裝警察再出動,發生了一些肢體上的…比如打學員啊、抓學員啊,抓了四十五個人。當時有更多的學員去那邊告知他們說,希望他們能夠把這些學員給釋放。但是那些人告訴他們說,他們沒有辦法處理這個事情,因為天津是直轄市,所以要求他們到中央去。

後來呢,25號的時候,就有很多學員大清早就趕到了中南海去上訪。要求三件事情:第一個,把之前非法停止發行的法輪功書籍再恢復發行;第二個,要給法輪功在各地的煉功人、煉功點有一個合法的煉功環境;第三個,就是把這些非法抓起來的、因天津事件而抓起來的這些法輪功學員釋放。

主持人:這三個要求也算很合理的。

元慶:非常合理的要求。

主持人:很多人聽了政府的宣傳以後,一直覺得這4.25事件是官方覺得的圍攻中南海的事件,那按照你的分析,這要求似乎很合理,不是圍攻是不是?

元慶:完全不是圍攻!不管是中共或其他地方,你都可以找出相關的影片來看。圍攻啊?你哪有看過這樣的?你看看他們當時去的人,上萬人,甚至說有幾萬人,每個人都規規矩矩在那邊站著,然後警察有的在那邊抽煙聊天。如果這是圍攻的話,警察能夠那麼安穩的在那邊站著嗎?不可能!

那麼另外還有一個,根據參加的那些法輪功朋友們後來的描述,他們一大早就陸陸續續從各地趕來,大家都不認得。很多人到了,然後就有一些公安警察帶領他們,你這些人到這個地方去,那些人到城西、那些人到什麼地方去,把他們都帶到相關的地方去。大家也不以為意,就跟著,因為他們都很守規矩的,就跟著這些警察的指示到各地去。

你從照片上看,的確是有很多人把中南海擠的水洩不通,但是你不能說人多就是去圍攻。第一、他們去那邊沒有帶任何武器、任何的凶器,他們在那邊很和平沒有叫囂。所以這何攻之有?對不對?

我們從電視上可以看到,他們大部分都是在那邊靜靜的看書,甚至他們走的時候還把地上清得很乾淨,把警察抽的菸頭都收起來,我說這麼樣和平的一個團體!而且我們從當時到現在這八年來看,法輪功所有的這種集會,不管是以前的請願、抗議等等,從來都是非常和平理性的,所以所謂的圍攻是根本不成立的。

主持人:我記得99年4.25事件發生之後的一些媒體報導也都非常正面肯定這樣一個和平的舉動,包括肯定朱鎔基的和平解決。那麼為什麼這個事情會成為中共鎮壓法輪功的藉口?

元慶:97年公安局展開調查之後,有很多的公安部門他們根本找不到法輪功有什麼不對的地方,不要講不合法了,他們想找一些不對的地方也都找不出任何毛病。甚至有很多來調查的公安人員、警察人員,因為瞭解了法輪功以後,他們也開始修煉法輪功,這很有意思的一個現象。

那麼另外呢,當時就有很多的所謂老幹部,還有一些公安部門、紅軍的部門、解放部門這些老幹部,他們給當時的朱鎔基總理寫了信,告訴朱鎔基,你這麼做來影響法輪功的正常修煉,其實是不對的。

那麼朱鎔基對這個事情也有很好的回應,他其實有寫了一些所謂的批示,但是這個信並沒有下達下來,也就是要給法輪功學員一個合法的練功環境,這個事情不知道在哪個環節被擋掉了。

同時對於中南海事件的那三點要求,其實朱鎔基那邊都有很好的回應。可是在4.25當天晚上,當時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就是江澤民,他以他這個身分給政治局常委還有當時各領導人發了一封信,把4.25這件事情定性為後面有高人在指點的一個政治事件。

那麼從他對這個事情開始出手以後, 6月7號他又在政治局的一個會議上講到,他說法輪功有很深的政治背景,很複雜國際背景,是從1989年政治風波以來最嚴重的一次,所以他在各種不同的環境裡面都把法輪功定位成政治事件。

因為他要打壓所以他一步步往這邊走,即使當時這些政治局常委還有其他的領導人都不贊成對法輪功進行鎮壓或是做一些壓制的手段,但是在這種情況之下,他還是一意孤行。

那麼三天以後,6月10號他們就成立了「中央處理法輪功問題領導小組」,由李嵐清當組長、羅幹當副組長,也就是後來惡名昭彰的610辦公室,因為是6月10號成立的,從這個以後到7.20的時候,全國就展開了對法輪功的血腥鎮壓。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這一切,其實中共內部當時有很多人都不贊成這麼做,但是中共裡面就是有少數的一批人,他們執意要這麼做,而且也有一些人附和,把這個事情就這樣促成了,說起來是很可笑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那麼對於很多民眾來說,他也會覺得由於4.25事件,法輪功在公眾面前或者說在中央政府面前展示自己的實力,讓人覺得這是沒必要的一種展示,也好像變成參與了政治。原來法輪功是一種和平的練功團體,好像經過這個事件就變成了一個政治團體,你覺得是不是一個參與政治的問題,你怎麼看?

元慶:對於這個問題,我想從兩方面來看,第一個,法輪功像我們剛剛講的,他是修練,其實你可以從他裡面的很多經書、李先生的各種著作裡面都可以看到,他所提到的,他也勸誡、也告訴這些修練的學員們,絕對不要參與政治。

那麼今天去做中南海這個事情,其實對修練人來講,我感覺到他們就是秉著自己的良知。因為大部份人都是練了法輪功以後受了益了,不管在身體上或是在他的心性各方面,他覺得受了很大的益,那麼今天在法輪功遭到誣蔑的情況之下,他覺得他有義務要出來把這個事情講出來,就是這樣,沒有計到什麼後果。

那麼他們也不是一個群眾性,說我們今天聯絡了各地,你今天這個地方派五仟人那個地方派三仟人來,不是這麼樣的,都是各個學員各地學員自發而來的,

所以這個東西純粹談不上是政治事件。

就因為各地知道這種事情以後,有這麼多人願意來,一下子就聚集了幾萬人,你不能說人多,其實也不算多吧,法輪功如果以一億來講的話,一萬人、兩三萬人也是不算多,你不能夠以一個數字來定一件事情的性質,說這個事情人多他就是政治事件,你不能這麼講。

主持人:那換一個角度來看,我覺得法輪功學員剛才提的三個要求,聽起來也就是基本公民的信仰自由或者言論自由方面的一個合情合理的政治權利嘛!對不對?那就算法輪功學員當時上訪是提出了政治要求,就算是政治事件,那也不能算是一個鎮壓的藉口呀!

元慶:的確沒有錯,這個在各國的政府裡面,其實對人民都有這種保障,你必需讓人民有能夠集會的自由。今天是因為中國大陸在共產黨的高壓統治下,人們沒有力量來表達,但是中國的憲法41條給了人民信訪,就是去上訪的權利,在憲法裡面有這樣的規定。

可是實際上當這些法輪功的朋友們,他們有幾萬人,這麼多人要去實行上訪的權利時,中共卻以國家的力量來制止這件事情,這個東西合理嗎?這是憲法裡面規定的,你自己規定的,但是你卻以你的方式把他給禁止了,這個東西是個笑話!

主持人:那你說到信訪,我覺得法輪功學員這幾萬人的上訪,最後換來的結果好像是三個月後的全面鎮壓。那是不是這種做法,政府實際上等於告訴中國的百姓,上訪制度根本沒有用,因為這可以說最大團體的集體上訪,你一般的上訪只不過個人上訪,更不可能像法輪功這樣,有這樣一個實力。

元慶:沒有錯,我想主持人講的這一點是絕對絕對的…,就是這個樣子的。這麼多年下來,我們看到很多百姓在受到各種不平等待遇的時候,他沒有地方去申訴,所以他跑到中央去上訪,可是我們看看上訪的結果是怎麼樣?流落街頭!

還有很多人上訪,還有些上訪村,這些上訪的人沒有地方去了,收集到上訪村跟難民營一樣,這是什麼樣的上訪制度?我覺得中共就是擺了這麼一個上訪門面在那裡,讓人覺得說,你看,你們如果有冤屈還可以來上訪,給老百姓畫了這麼一個大餅在那邊,讓人家對中共還產生這麼一個幻覺,其實那是沒有用的。

主持人:那麼元慶,這個4.25事件之後呢,法輪功遭到了鎮壓,那很多人也覺得後面這幾年法輪功似乎轉入地下,法輪功的發展受到了抑制,你覺得整體發展是這樣一種趨勢嗎?

元慶:我想不能說法輪功轉入地下,因為在形勢上,如果你在公開場合你還是堅持你的信仰去練功的話,那麼中共就用強制手段把你捉起來,把你關起來,沒有必要這麼做。所以,法輪功學員還是持續對他們的信仰在堅持著。

他們的方法是,譬如他們原來做上訪,要跟他們所相信的政府去講真相,告訴他們什麼是對的,但是這條路已經走不通了。沒有關係,今天在中國大陸裡面的法輪功的朋友,他們就把消息傳到海外來,由海外的法輪功朋友去幫他們把這些消息傳布給世人,讓世人知道這場鎮壓在進行著,這種不對的事情還在進行著。

主持人:元慶,因為時間關係,今天只能談到這,謝謝你對整個事件做了一個系統的分析,謝謝,謝謝。好,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這一集的《熱點互動》節目,我們下一集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