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共阻撓 維權律師缺席香港會議

【新唐人】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和香港大學在4月21日舉行研討會,多位受邀的大陸律師和學者被中共阻撓當局,不能參加會議。與會者對中共打壓維權律師,均表示不滿。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總共邀請了7位大陸律師與學者參加研討會,只有來自北京的維權律師莫少平和許治永博士能夠出席,其餘5位均無法來港,香港大學法學院院長陳文敏指出他們並不是沒有時間,而是受到當局的警告。陳文敏並引述其中一位受邀者來信�面的話。

香港大學法學院院長陳文敏:“很好笑,我沒辦法參加中國維權律師與法治研討會,在兩周前,我買好了赴港機票的當天,領導向我表示,不要參加這次會議,原因是主辦者之一是反動組織,你參加這個會就是對這個反動組織的支持,真是荒唐可笑,但目前我只能作出妥協。”

曾被《時代周刊》亞洲版評為亞洲英雄的北京維權律師莫少平指出,目前大陸刑事辯護律師的環境是最糟糕的,原因是風險大,其中以中共刑法第306條最具殺傷力,這條俗稱為“律師的偽證罪”,估計目前有數百人因此入獄。

北京維權律師莫少平:中國大陸這些偵查機關這些人員進行這種誘導性這種詢問,甚至有些是更嚴重是一種威脅性、誘騙性的一種詢問,是經常普遍的,那麼你對這種偵查機關人員你卻沒有規定在這種情況下,改變證言要怎樣來治你這些偵查機關這些偵查機關人員的罪,你反而對律師採取這種做法。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顧問王友金教授也指出,目前大陸刑事律師不願承擔案件,主要是面對三方面的困難。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顧問王友金教授:中國律師地位可悲,總的來說是從經濟上、法律上和政治上處處都卡住律師的口中,使得中國的律師非常可悲的,職業困難,命運坎坷,帶著鐐銬來跳舞。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主席、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律師再次強調,非常尊重高律師的為人。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主席何俊仁律師:高律師是一個非常勇敢的人,他覺得他應該做得更多,而不單是扮演律師的角色,所以他發言批評有關的制度,他也保護很多法輪功學員的權益。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