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知名歷史街區清河坊再遭強拆

【新唐人】4月19號上午,浙江杭州上城區政府再度派來100多人,強拆知名風景區吳山附近,大井巷清河坊歷史街區的民宅。居民說,他們曾到北京上訪5次反映情況,但當局的態度仍然強硬,堅持一戶不留。

大井巷清河坊的居民袁愛香說,他們18號晚上才臨時收到拆遷通知書,19號上午當局便派來上百人強拆住房,連家裡的財物也一起拉走。

袁愛香:『現在(東西)已經般車搬掉了,我爸爸80多歲中風了,我媽媽有老年癡呆症,我自己也67歲了,我只能眼巴巴在門口看他們拆,現在說話的力氣都沒有了。』

這次被拆遷的是大井巷7號和9號的私有住房,今年一月份當局曾強行拆掉了清河坊的十多戶民宅。當地居民說,政府從拆遷中獲取暴利,卻完全不顧老百姓的權益。

朱小姐:『運動員也是你,裁判員也是你,老百姓是不會屈服的。我們的房子都是祖傳的,為什麼要你們政府說了算。我們也要生存的,小孩要讀書,上有老下有下的。聽說這裡的房屋都賣掉了,賣了5個億。』

杭州市政府曾發布檔規定,清河坊屬於歷史街區,只可修繕,不能拆遷,保留私房,以維持原始的歷史風貌。居民說現在當局自己違反規定,非法強拆,並且堅持清河坊「一戶不留」。

袁愛香:『連路人都非常同情我們,我們老百姓是弱者了,你說我們該怎麼辦呢?它們(當局)也沒跟我們說搬到哪裡,什麼都沒說!這個房子我們是自己造的,我就是在這裡長大的。』

清河坊是杭州著名的歷史文化街區,也是吳山風景區最吸引遊客的地方。居民表示,該地區土地每平方米價格高達7到8萬元人民幣,但當局給拆遷戶的補償連每平方米5千元人民幣都不到。

清河坊住戶從去年8月開始到北京上訪,但都沒有結果,在這期間居民們曾多次因反對暴力拆遷而被抓捕毆打。

新唐人記者唐清梅 唐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