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秘書長表示多哈回合談判將如期舉行

【新唐人】世界貿易組織秘書長帕斯卡.拉米(Pascal Lamy)星期五〈3月23日〉表示,雖然布什政府的 “快車道貿易(fast-track trade)” 談判權還沒獲得美國國會的同意延期,但是有關自由貿易的多哈回合談判(Doha round)仍將如期舉行。

拉米在墨西哥市發表談話時表示:“從以往的經驗來看,雖然自由貿易的談判仍然持續進行,但實際過程中可能還有不少問題,而且布什政府的貿易促進授權法 (trade promotion authority)可能無法得到國會的支持繼續延期。”

所謂的 “快車道貿易”,正式名稱為 “貿易促進授權法”〈trade promotion authority〉。這項法案准許美國總統得以全權与他國進行貿易談判,國會只能對談判結果表達“同意”或“否決”,不能要求修改談判協議的內容。這項授權將于今年6月底到期。一般認為,這項授權將是多哈回合談判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

拉米于還表示,如果多哈回合如期舉行,美國必須針對減少農業補助金提出新的方案。

美國總統布什在不久前訪問拉丁美洲時曾表示,華盛頓當局已經准備減少農業補貼,但是,必須先确認各國市場是否都能買到美國農產品,才會進行后續的政策修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