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權發展受聯合國肯定

【新唐人】二月二十六日至三月九日期間﹐台灣婦女團體、學者專家,正在參與觀察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 UN Commission on the Status of Women,簡稱CSW)第五十一屆委員會議。台灣在女權方面的發展受到國際肯定。

目前臺灣女性在政治﹐法律和經濟界的人數相當可觀而且過去20年通過了一系列保護女性的法律。例如﹐90年代通過家暴法﹐性侵害防治法﹐2002年兩性工作平等法。2004年性別教育平等法。2005年性騷擾防制法。台灣目前有一名女性副總統﹐235名立法院成員中有46名女性﹐另外還曾經有一名女性副行政院長。雖然台灣與其他國家一樣也還存在針對女性的暴力行為﹐但是女權的發展也受到國際肯定。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副主席史柯蒂 (Denise Scotto)表示,台灣非聯合國會員,派員與會就是一種 突破,若能順利加入「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 (CEDAW),對台灣與國際人權體系接軌更具意義。

聯合國國際社工學校聯合會精神健康委員會主席簡尼•威澤爾(Janice Wood Wetzel)博士表示台灣的女權發展越來越優秀。

“她們在聯合國這是領先者﹐她們表達能力很好﹐她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我們很驕傲能夠從她們那裡學習。”

今年二月台灣的立法院通過簽署聯合國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並由陳水扁總統公布實施。但是﹐台灣還在中共的打壓下無法成為聯合國的會員。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大使夏立言﹕“我們沒有辦法參加這些婦女權益報障的公約﹐我們婦女權益在國際上無法獲得保障。沒法讓我們在國內所做的婦女權益的報障讓國際上知道。這些都是不應該發生的事情。我們希望在21世紀的今天﹐聯合國要顧慮到更多的人的問題。而不是光考量政治。”

今年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CSW)會議重點討論「消除對女童的一切形式歧視和暴力問題」。

新唐人記者袁科 美國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