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巴馬失地村民上訪無果 生活陷困境

【新唐人】被世界譽為「長壽之鄉」的廣西省巴馬瑤族自治縣,因當地政府強行徵用農民土地,兩年來村民多次上訪卻得不到政府善意回應,導致上萬失地村民現在生活陷入困窘。

巴馬失地村民柏國龍表示,巴馬村民準備集體上訪,因為政府補償不合理,賠給農民的動遷費都進了貪官的腰包。

柏國龍:「當官的徵收土地,強徵、強要那些土地,倒賣!那些土地全部拿來倒賣,(全村)有20來萬人,20來萬人之中,就知道的–這條圍繞著縣城的(巴田公路)就有2萬人以上。」

據了解,廣西當局因為修建公路,於2004年以不到市場價1/40的金額,低價收購土地。被占去汽修廠場地的柏國龍兄弟全家,工廠被逼停產停業,工人沒有工作;目前柏國龍的老婆、孩子靠撿垃圾維生。

柏國龍:「強佔工廠以後,把營業執照沒收了,一分錢沒給,現在可以說妻離子散了,現在我沒辦法回去,他們還想辦法抓我坐牢!」

失去土地後,巴馬失地村民開始了漫長的上訪路。2005年村民們曾集體到北京上訪,但他們四處碰壁,被信訪官員推來推去。

柏國龍:「當時,我們全家人去上訪,(信訪局)出來,(截訪人員覃堅)他又請了人打我們,讓他打電話給我們住的旅館,他說我們身上有刀的,店裡老闆把我們趕出來,連夜露宿街頭,三個小孩生病,我們根本沒辦法了才到天安門自焚。」

2005年8月,柏國龍全家大小在天安門廣場澆油自焚抗議時被抓,四人被判刑一年。柏國龍出獄後四處打工,柏國龍表示,兩年沒見父親,一年多沒見老婆、孩子。

兩年來巴馬失地村民不放棄上訪,而當局為了阻止村民上訪,常以「尋釁滋事、擾亂社會治安」給村民定罪、判刑。

新唐人記者 唐清梅 周平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