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簽名聲援新疆乙肝被歧視學生

【新唐人】2006年秋季開學期間,新疆烏魯木齊市教育局取消了19名乙肝攜帶者學生的入學資格。請看本台記者對這一事件的跟蹤報導。

針對這种不公平現象,2006年12月28日,有2150名公民簽署聯名信,呼吁衛生部履行職責,對新疆乙肝歧視事件中涉及的醫學問題進行公開解釋。乙肝病毒攜帶者維權人士陸軍告訴記者,(陸軍:)“當地政府部門召開新聞發布會,散布虛假的乙肝醫藥常識,在這种情況下,中央的衛生部門也沒有出來說一句話,這完全是一种瀆職行為,是一种完全不負責任的行為。”

陸軍感謝國際和國內媒体的報導,在輿論的壓力下,乙肝病毒攜帶者學生獲得原籍學校的接納。

記者:“這些學生還沒有找到合适的學校上課嗎?”

陸軍:“据了解情況,這些學生在當地都已經能夠上學了,這些也都是因為國際和國內輿論壓力的作用。但他們始終還是回不到他們考取的那個最好的學校。”

記者:“沒有辦法用法律途徑來解決這個問題嗎?”

陸軍:“有7名學生委托律師向法院提起了訴訟,狀告新疆烏魯木齊市教育局,但當地的政府人員給這些學生還有他們的家長施加了巨大的壓力,在這种高壓下,這7名學生被迫全部撤訴了。”

2006年9月底,新疆烏魯木齊的19名學童入學体檢時,因体內帶有乙肝病毒被學校拒之門外。這一歧視侵權事件被揭露后,引起了世人的廣泛關注。

新唐人記者 陸芳、 陳曦 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