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貨幣大幅貶值 引發股市震蕩

【新唐人】泰國股市周二(19日)出現狂跌,跌幅接近12%,股票交易因此而一度暫停半個小時。 這是9年前發生亞洲金融危机以來的最大跌幅。

引起股市震蕩的主要原因是泰國政府加大力度打擊外匯投机行為,導致泰銖匯率創三年來最大跌幅。

泰國股市周一(18日)收盤下跌0.8%,報收于730.55點。

事實上,截止本周一(18日),海外投資者已經連續七個交易日淨賣出泰國股票,周一賣出量約為2000万美元。

泰國央行在本周一(12月18日)宣布,從本周二(19日)起,商業銀行的外幣存款必須保留30%,存期鎖定一年。

按照這項規定,准備買進泰銖的投資者只能動用其泰銖存款的70%,其它30%要等到至少一年才能提存,如果提前提取,作為准備金的30%部份要作為罰金。

泰國央行行長塔莉莎(Tarisa Watanagase)表示,相信此舉將減少短期內外資的流入。

泰國央行數次進行口頭干預,但都未能有效阻止泰銖強勁升值走勢;泰銖匯率連續創九年新高,最大升值幅度達16%,成為今年亞太貨幣中走勢最強勁的貨幣。

泰國政府擔心,泰國貨幣的強勢將降低泰國出口產品的競爭力。

市場分析師表示,這是繼9月軍事政變之后,泰國股市投資者又一次遭受沉重打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