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而復得的“愛迪生燈泡”在倫敦拍賣

【新唐人】由發明家託馬斯.愛迪生親手制造的23隻燈泡在遺失了一個世紀之後,日前在美國的一幢閣樓中被發現。它們曾被愛迪生在1890年用來做法庭的呈堂証供。12月13日,這些燈泡連同當年的木盒,以及開啟木盒的鑰匙,將在倫敦由克裡斯蒂拍賣行拍賣。

這些燈泡被譽為本世紀最重要的科學發明。在19世紀末美國的法庭上,愛迪生就是用這些燈泡來捍衛他的專利權的。而這些燈泡還隻是一部份,克裡斯蒂拍賣行總共將拍賣200隻燈泡。

湯姆.藍穆,倫敦克裡斯蒂科技豐碑拍賣行:“事實上,在那次審判中,愛迪生就是用這些燈泡做為証據,就燈泡的專利權與他的競爭對受爭辯的。這些燈泡是現代歷史上最重要的發明之一。”

愛迪生採用碳化竹絲做燈絲。20號樣本是最重要的,因為它是第一個真空狀態下持續發亮的燈泡。就當時的科技水平來講,這些燈泡的科技含量算是很高 了。

湯姆.藍穆,倫敦克裡斯蒂科技豐碑拍賣行:“這隻燈泡顯示,愛迪生用塗了石墨的竹絲作為燈絲來使燈泡發光。而他的競爭對手則使用了鉑和其它金屬。這隻燈泡在當時可以說是格外地先進,這一設計在大約100年中都沒有變過。”

同時被拍賣的物品還有:在萊特兄弟發明飛機之前的一個畫有飛機構造和飛行的彩圖﹔第一次提到互聯網的科學著作,以及有關DNA的一系列發現。還有愛因斯坦的作品,包括他關於原子能的研究,及他在青少年時寫出的第一篇有關電學的科學論文。

這是克裡斯蒂拍賣行第一次舉辦這樣大型的科學紀念品拍賣會。會上的火爆場面顯示,各個科學領域的歷史性文獻及紀念品,已經在市場上成為了炙手可熱的收藏品。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英國倫敦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