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案重審 律師退庭抗議司法不公

今天我們首先來關注一下一則中國大陸方面的消息。山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重審案,星期一11月27日上午在山東沂南縣法院重新開庭審理。早上前往沂南法院申請旁听的滕彪律師,被警方帶走。當天的證人只有陳光誠的妻子袁偉靜,陳光軍和母親出庭,其它證人被警方綁架。而陳光誠的辯護律師李勁松在下午3點左右憤然退庭,他抗議中共司法環境惡劣,當局對陳光誠案處處阻撓。請看本台的綜合報導。

 

陳光誠案從27號上午8點半開庭,直到下午六點結束。審訊結果可能在几天后公布。

 

李方平律師一出法庭接受記者電話采訪時表示,上午的庭審過程曾一度被中斷,法官要求李方平退出法庭。

 

李方平:「因為我們的話,剛開始兩個證人的證言提出了強烈的意見,這時候法院則令我退出法庭,但是后來覺得我們也,一不可能妥協,二的話我們說的也有道理,最后他們商量以后,他們基本上沒有再阻撓我們的發言了。」

 

下午一點李方平重返法庭,与另一名律師李勁松一同辯護,但是三點左右李勁松于突然离席,据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轉述,李勁松律師因為深感司法環境惡劣而憤然离開。

 

胡佳:「證人被扣押,律師無法進現場勘查當時辦案的環境,諸多的這樣司法不公正的問題吧,所以李勁松律師很憤然的离開。」

 

在稍早之前因申請旁听被警方帶走的滕彪律師,中午之后被釋放,但一直被拒絕進入法庭,警方聲稱上級安排,不准滕彪進入。

 

陳光誠一案共有93名證人,但這次出庭的只有3名,他們分別是陳光誠的母親王金香,和妻子袁偉靜,以及另一名村民陳光金。

 

袁偉靜表示,法院雖然宣稱公開開庭,但只准許陳光誠的大哥進去旁听,其他村民都無法進入。

 

袁偉靜:「它應該是一個公開開庭,但是我們這邊只是進了(進去旁听)我們家里的大哥一個人,別的都不允許,但是對方還是去了大約在四十個人左右吧!」

記者:「您指的對方是指?」

袁偉靜:「就是指公、檢、法、司這方面的工作人員,我看見對方的證人就是以前看在(監控)我家門口的一些人。」

 

現場陳光誠也為自己做了辯護,袁偉靜說雖然先生看起來比以前蒼老,但是精神狀況很好,兩人沒有机會談話,袁偉靜對重審結果不敢多作預測。

 

袁偉靜:「我是從3月11號到今天,這是第一次見到他(陳光誠)。」

記者:「今天開庭,您自己是抱持多大的希望?」

袁偉靜:「我真的無法預料,我從來就不想預料一些不可預料的一些結果,因為這里邊存在太多的疑點、不可預料的因素。」

 

26號,重要證人陳光和与李方平律師約定在臨沂市見面,但雙方剛碰面,陳光和立刻被五名來路不明的人士押上他們的坐車,李方平律師曾試圖上前搶人,但沒有成功,還遭到對方大聲恥笑。

 

今年8月,當局以“故意損坏財物、聚眾扰亂交通秩序罪”判處陳光誠四年零三個月徒刑。10月底,該案發回沂南法院重審。

 

新唐人記者 唐宇 周平 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