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案重审 律师退庭抗议司法不公

今天我们首先来关注一下一则中国大陆方面的消息。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重审案,星期一11月27日上午在山东沂南县法院重新开庭审理。早上前往沂南法院申请旁听的滕彪律师,被警方带走。当天的证人只有陈光诚的妻子袁伟静,陈光军和母亲出庭,其它证人被警方绑架。而陈光诚的辩护律师李劲松在下午3点左右愤然退庭,他抗议中共司法环境恶劣,当局对陈光诚案处处阻挠。请看本台的综合报导。

 

陈光诚案从27号上午8点半开庭,直到下午六点结束。审讯结果可能在几天后公布。

 

李方平律师一出法庭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上午的庭审过程曾一度被中断,法官要求李方平退出法庭。

 

李方平:“因为我们的话,刚开始两个证人的证言提出了强烈的意见,这时候法院则令我退出法庭,但是后来觉得我们也,一不可能妥协,二的话我们说的也有道理,最后他们商量以后,他们基本上没有再阻挠我们的发言了。”

 

下午一点李方平重返法庭,与另一名律师李劲松一同辩护,但是三点左右李劲松于突然离席,据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转述,李劲松律师因为深感司法环境恶劣而愤然离开。

 

胡佳:“证人被扣押,律师无法进现场勘查当时办案的环境,诸多的这样司法不公正的问题吧,所以李劲松律师很愤然的离开。”

 

在稍早之前因申请旁听被警方带走的滕彪律师,中午之后被释放,但一直被拒绝进入法庭,警方声称上级安排,不准滕彪进入。

 

陈光诚一案共有93名证人,但这次出庭的只有3名,他们分别是陈光诚的母亲王金香,和妻子袁伟静,以及另一名村民陈光金。

 

袁伟静表示,法院虽然宣称公开开庭,但只准许陈光诚的大哥进去旁听,其他村民都无法进入。

 

袁伟静:“它应该是一个公开开庭,但是我们这边只是进了(进去旁听)我们家里的大哥一个人,别的都不允许,但是对方还是去了大约在四十个人左右吧!”

记者:“您指的对方是指?”

袁伟静:“就是指公、检、法、司这方面的工作人员,我看见对方的证人就是以前看在(监控)我家门口的一些人。”

 

现场陈光诚也为自己做了辩护,袁伟静说虽然先生看起来比以前苍老,但是精神状况很好,两人没有机会谈话,袁伟静对重审结果不敢多作预测。

 

袁伟静:“我是从3月11号到今天,这是第一次见到他(陈光诚)。”

记者:“今天开庭,您自己是抱持多大的希望?”

袁伟静:“我真的无法预料,我从来就不想预料一些不可预料的一些结果,因为这里边存在太多的疑点、不可预料的因素。”

 

26号,重要证人陈光和与李方平律师约定在临沂市见面,但双方刚碰面,陈光和立刻被五名来路不明的人士押上他们的坐车,李方平律师曾试图上前抢人,但没有成功,还遭到对方大声耻笑。

 

今年8月,当局以“故意损坏财物、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判处陈光诚四年零三个月徒刑。10月底,该案发回沂南法院重审。

 

新唐人记者 唐宇 周平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