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領袖尋求打破杜哈回合談判僵局

【新唐人】亞太經合會APEC星期六(11月18日)在越南首都河內(Hanoi)展開為期2天的非正式領袖會議,參与會議的領袖們誓言打破全球貿易會談的僵局,而朝鮮核危机和經濟安全威脅,仍是這次會談的焦點。

僅管剛剛結束的APEC部長級會議,對于美國華府所提的亞太自由貿易協議的提案只表示將會再研究,美國總統布什仍然試圖在河內召集21個APEC會員體對此提案的支持。亞太自由貿易協議的支持者認為,這是對重啟杜哈回合談判的安全保證。

澳大利亞總理霍華德對于談判取得立即性的進展不表樂觀,不過他敦促大家團結努力重啟杜哈回合談判。APEC領袖會議起草的聲明強調,將開放農業市場,降低工業關稅。

今年7月,世界貿易組織杜哈回合談判因為農業問題而造成談判停止,主要原因是因為APEC成員的美國、澳大利亞和日本﹐以及歐盟、印度、巴西等6方面,在農業補貼措施方面的談判陷入僵局。

經濟安全議題也是這次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的重要議程項目,包括反恐、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擴散、大規模的流行性疾病和貪腐等。

對APEC成員來說,不論是重大的恐怖攻擊或大規模的疾病流行,都可能造成重大的打擊;APEC會員體的貿易額几乎占了全球貿易額的一半,并占了几乎六成的全球國內生產總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