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領袖支持薩達姆獲判死刑裁決

【新唐人】星期天美國總統布希贊揚將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被定罪,稱這是伊拉克的里程碑。歐州各國領袖也都歡迎有關裁決,但歐洲聯盟和聯合國人權專員阿爾布爾則呼吁伊拉克當局不要執行死刑

 

「在伊拉克人民以法治取代暴君統治的努力過程中,薩達姆的審判是一項里程碑,」布希,「對伊拉克新興的民主及憲法政府來說,這是一重大成就。」

布希還指出,薩達姆當然有權上訴,他說「薩達姆仍可享有他拒絕賦予伊拉克人民應有的訴訟程序与法律權利。」

 

白宮發言人斯諾(Tony Snow)說,薩達姆定罪可證明伊拉克司法獨立,并公正、公開。他說,這是進步的跡象,證明美國必須留在伊拉克,以完成建立伊拉克政府的工作,使其能自衛并自給自足,避免成為恐怖份子的避風港。

 

不過,民主党喬治亞州前參議員克萊蘭則說,薩達姆的死刑對伊拉克情勢不會有影響,還預測這將帶來更多暴力沖突。民主党還揚言周二一旦掌握國會,伊拉克戰爭勢必要采新方針。

 

英國外交大臣貝克特說,所有的被告都因為他們犯下的罪行受到了懲罰。英國保守党影子政府外交大臣黑格說,應該尊重伊拉克人的裁決。

 

德國和意大利總理也都表示,對獨裁者薩達姆定罪是伊拉克司法應有的裁決。但歐洲聯盟和聯合國人權專員阿爾布爾則呼吁伊拉克當局不要執行死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