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阿里山鄒族舉辦生命豆祭

【新唐人】阿里山鄒族居住的地區有一種蔓藤豆科植物,即使在最貧瘠的土地,也能發芽成長,因此被族人稱為「生命豆」。自2002年起阿里山鄉公所每年都為新人們辦理生命豆祭傳統集團婚禮,並結合觀光發展辦理系列活動。以下請看記者來自台灣阿里山的報導。

台灣阿里山鄒族生命豆祭,除了傳統的集團婚禮儀式外,更結合了觀光等多元系列活動,吸引了許多人潮。

阿里山鄉民代表會汪祕書特別指出活動的目的:

「主要的目的是、鄉公所希望能借這種活動,讓成年的青年男女、有情人終成眷屬,也希望說在結婚以後,能夠效法生命豆的精神,(即使)在非常惡劣的環境下,也能夠培育非常健康茁壯的後代。」

鄒族的生命豆祭、已逐漸成為觀光客的愛情景點之一。每次至少有一二十對以上的男女參加鄒族傳統婚禮體驗的儀式。

遊客 莊先生:

「我們是從台北來、覺得參加這個活動有一個很大的意義,就是說他是一個對生命的延續,原來一個民族他的文化、是對他的後代有多麼大的影響跟延續。」

遊客 汪小姐:

「本來只是想說來阿里山玩,剛好他們這邊有這個活動,然後就試著體驗看看,我覺得他們原住民的婚禮儀式都蠻謹慎的,也蠻好玩的,很開心,值得參加。」

新唐人電視 張金洲 台灣阿里山 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