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批評中共人權惡化

【新唐人】國際特赦東亞部組織籌劃陳昕星期一接受本台專訪時表示,中共沒有履行當年提出申奧需改善人權的承諾,特別是近一年人權倒退嚴重,如果情況繼續,國際特赦組織不排除採取強硬的立場抵制中國主辦奧運。

針對中共當局近期打壓高智晟等維權律師與傳媒的做法,陳昕認為,這是中共承諾改善人權的一個倒退。

「我們覺得中國政府對奧運會的人權改善的承諾並沒有達到,現在距離奧運會的時間一年多,中國政府在包括對媒體的大量關閉網站,關押記者,對為人民申訴,透過法律去維權的律師作出那樣的壓迫。整體來說,中國過去半年到一年的人權狀況,在酷刑、非法關押和言論自由,和合法維權的打壓方面,確實比以前更加嚴重。」

陳昕強調,如果未來的幾個月內,中共當局在人權方面仍然沒有任何改善,國際特赦不排除採取更加嚴厲的措施。

「中國之所以得到主辦權,主要是他們做出的承諾和國際奧委會對人權方面的保證。國際奧委會負責人曾經講過,如果中國政府人權沒有達到改善的標準時,他是會採取行動的。我們暫時不希望杯葛中國舉辦奧運會,因為奧運會是中國人民普遍感到高興的事情,但我們可以說,如果中共在未來的幾個月內,還是沒有任何的改善,我們和國際社會都沒有辦法避免會採取更加強硬的立場。」

國際特赦於上月21日發表《奧運會倒數前一刻的人權改革》的中國人權報告,批評中共人權惡化。陳昕表示,有關報告已提交給北京當局、聯合國與國際奧委會,希望國際社會共同重視,國際特赦也將持續觀察。

新唐人記者 梁珍 林洪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