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淶源鐵礦坍塌18人死亡

【新唐人】22號上午九點,河北淶源縣楊家莊鎮支家莊一露天鐵礦發生山體坍塌事故,本台記者近日採訪當地民眾表示23號已經知道有18人死亡,現場還在挖掘搶救中。

淶源縣一個鐵礦坑22號上午九點突然發生山體滑坡, 山頂滑落的山石、泥土將十幾輛人車掩埋,23號當地民眾告訴記者發生事故的現場情形:

當地民眾:在那個坑肩上停了很多車在裝礦石,從坑的上半部忽然滑下來10米20米坍方一大推啪搭下來,人底下正在裝車的挖掘機、鏟車好幾輛、還有十幾輛汽車被砸在底下了

記者:你知道死了多少人嗎?

當地民眾: 18個。

淶源縣礦產資源豐富,近年來礦產品價格上漲,無證盜採情形嚴重,礦難頻傳,當地民眾說明事故的主要原因是政府包庇,礦主為了掙錢,不顧礦工安全, 目前礦工多為外地民工。

記者:這個礦是合法的,還是違法的。

當地民眾: 2000年就非法承包給別人,這都是非法的,國家的東西他們私自給賣了。

記者:常常有這種事故發生你知道為什麼嗎?

當地民眾:這就是濫墾濫伐,大老闆他為了掙錢不顧及安全生產。

根據一份官方調查報告顯示從2004年起淶源縣發生33起重特大礦難和爆炸事故,死亡77人, 政府監督不力,導致礦難頻傳,目前事故現場已經封鎖禁止進出, 拒絕記者採訪。每次事故當局都極力掩蓋、瞞報,引起民眾反感。

新唐人記者 陸芳 文雪 採訪 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