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七百五十一期】漢字不僅僅是語言

【新唐人】主持人: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熱點互動》節目,我是主持人林曉旭。隨著漢語熱在全球的興起,越來越多的人,包括東西方的人士都在學習和研究漢字。那麼漢字僅僅是一種圖騰、僅僅是一種語文交流的工具嗎?在今天的節目裡我們特別請來了一位專家董之萬博士來跟我們做一個深入的分析。

董之萬先生是《正見網》的編輯,在前不久紐約聯成公所所舉辦的「捍衛正體字座談會」上,他做了一番深入的演講,給來賓非常深刻的印象。在今天的節目中我們很榮幸能請到他。董之萬,歡迎您來到我們節目中。

董之萬:謝謝主持人,各位觀眾大家好。

主持人:董之萬,我想首先請您做個分析,就是漢字跟其他國家的文字,包括埃及的象形字,那它們有什麼樣的區別?為甚麼漢字現在能夠這麼吸引人呢?

董之萬:我想漢字通常我們認為它是一種象形文字,但實際上,大家知道漢字的構成有六種構成方式。那麼象形只是其中一種,那麼其他的民族在歷史上也有一些象形文字出現,比如說埃及也有一些象形文字出現。

但是呢,他們的文明、他們的文化,不像中國文明這樣,就是說幾千年來非常連續地,非常完整的保留了下來,而是有很多文明沒有能夠走到今天,很遺憾。那麼這也從一個側面說明了漢字它的生命力。

就是說,一方面就是說它有非常深刻的內涵,另一方面就是說,從構成的角度來講,不能僅僅用象形來涵蓋它的整個構成的方式,它是有相當複雜、相當深遠的一個來源的。

主持人:那我看到現在很多人教漢字,那通常確實也在強調象形這一方面,包括畫個太陽、畫個月亮,覺得漢字和這些有直接的聯繫,去強調了漢字這方面的特點。那您剛才提到了它不僅僅是象形,那是不是還有其他方面,它也包含了其他方面更多的內涵呢?

董之萬:是,他有很深的其他的內涵。比如說我可以舉個例子,比方大家知道《說文解字》,在中國可以說是最早的一部字典了,它是東漢的學者許慎編的,那麼它收錄了九千多個漢字。

那麼在這本書裡,許慎他是用陰陽五行,用周易的理還原了漢字的結構。就是說漢字它的構成結構是完全符合這個中國過去道家的五行和天人合一的這種邏輯、這種概念的。所以說漢字的結構呢,它的構成是有一套法理在裡邊的,而不僅僅好像是一個那種沒有什麼文化、沒有智慧的人看到一個什麼形象就把它描述下來,不僅僅如此。

主持人:所以您是說它超越了一般西方學術界所給它的這種圖騰。

董之萬:是這樣。它不僅僅是個圖騰,遠遠的超越了一般圖騰的那種內涵。

主持人:那麼像西方社會他們的拉丁語系,或者其他語系,是不是也僅僅是個符號?就是說甚至連圖騰的概念也都沒有了?

董之萬:現在的西方文字呢,就是說,以英語為例,它是一種拼音文字,那麼總的來講,它僅僅是個符號。就是說它的單詞構成,它的這個本身它的這個結構呢,並沒有什麼更深刻的內涵,它僅僅作為一種語文交流的文字、語言交流的工具在存在著。

那麼這也很大程度影響著人們對語言的理解,就是通常人們也就把語言當成好像僅僅是一種交流的工具。但是中國的語言恰恰不同,它有很深的內涵。

主持人:就是不一定是生活中有需要,所以人們有語言,而是說中國傳承這個漢字的過程中,它必須把這個,你剛才說到的這個「道」給傳下去。

董之萬:是這樣,這個早期不是大家都知道關於中國字是如何產生不是有個傳說,關於倉頡造字的傳說嗎?我們是炎黃子孫,倉頡是黃帝的一個史官。他是一個很有本事的人,傳說中他有四個眼,就是他能夠看到神明,能夠看到很多常人看不到的東西,能夠看到天上地下的星體,這個運行的規律。所以說他就根據這個,發明了漢字。

後來唐代書畫家張懷瓘,他在評價倉頡造字這段歷史的時候,因為倉頡造字一直有一個傳說,倉頡造字「天雨粟,鬼哭號」。那他說,為什麼「天雨粟,鬼哭號」呢?因為造化不能藏其秘,故天雨粟;靈怪不能遁其形,故鬼哭號。

就是說天地造化,天機也盡洩,老天爺都震動了,所以說天下小米;這個夜裡的鬼都在哭號,因為從此以後,人們就是有了智慧,能夠識天機,能夠識正邪。

所以說漢字對於中國人、對於中華文明,他這個意義是很深遠的,他是真的是開啟了中國人的智慧。從這個角度,大家也可以看到,就是說它是反映了天地運行的一個理,而且其中也反映了什麼是正、什麼是邪、什麼是好、什麼是壞,這樣的內涵都蘊含在漢字的結構裡面。

主持人:那這確實超越已經遠遠的超越了一般人對語言的理解喔!

董之萬:是這樣。

主持人:那能不能給我們舉幾個具體的例子,為什麼說漢字,比如說漢字包含了陰陽五行的理呢。

董之萬:我先舉幾個例子,說明它跟陰陽五行之間的關係。那比如說漢字的這個「滅」字,這裡我們必須得用繁體字來講,要用正體字來談,因為很多字,當簡化了以後,就是現在中國大陸人常用的這個簡化漢字,它已經失去了這種內涵,所以我們不得不用正體字也就是繁體字來談。

那麼繁體字的這個「滅」字,左邊是一個三點水,那麼右邊呢是個「戍」,就是地支,這個「申、酉、戍、亥」這個戍字,那麼裡面呢有一個「火」。所以說這是正體字,也就是繁體字的「滅」字。那麼這個字呢,大家看一看,就是它裡邊有陰陽五行天干地支,都聯繫在裡面了。

比如說天干地支呢,這個「火」呢,它是被「戍」這個字給罩在了裡面,給圍在了裡面,那麼「戍」呢,它在地支裡面,它是代表九月,這個月份是陽氣下降,萬物必成這樣的一個月份,那它本身就有火氣下降的這樣的一個意思。它本身就有消煞、撲滅這樣一個意思,因為它本身也是秋天了嘛!

主持人:而且跟時令是有相關的。

董之萬:跟時令是有相關的。所以用這個戍字來罩住這個火,這本身就有這個「滅」的涵意在裡面了。同時呢,這個大家知道,在五行裡面是水尅火,所以說你僅僅用一個戍來罩著這個火還不行,還得有水來滅這個火。

所以說它這個字的字體裡面是既有這個就有五行的因素在裡面,五行生尅的因素在裡面,又有天干地支的內涵在裡面,所以繁體字的「滅」字,它就是有一套故事可以講,光這個字就是以談論一段。

但是簡體字的「滅」字,真的就是一個簡簡單單的一個象形,你看,拿一塊布一蓋,那個火就滅了。這裡面也反映了,就是現代人,就是說他理解漢字的一個簡化的一種趨勢,它僅僅把它理解為一種象形。好像就是有火,把它一蓋就滅了,其實真正古代漢語,傳統這個中國文字不僅僅是個象形,它裡邊是有生命力的。

主持人:你說到這讓我聯想起來,過去看《西遊記》講到滅「三味真火」,這火其實是要不同方法去滅的,您剛講正體就用表面金屬去隔住,用水來把火滅掉,您要用不同方法才能真正把火滅掉,我們知道在日常生活中,要是一個火,你拿東西一罩,火壓下去,您拿開它又死灰復燃,是不是這樣子?

董之萬:是這樣,比如你拿塊紙去滅,它就點著了。所以這戌字從另外角度來講,戌的右側是一個戈,它是屬金的,所以戌字本身相當是用金屬把它罩下去,這樣就不存在像紙它就燒著,就不會了,就真的能把火罩住。

但是在五行生剋裡它又有火剋金的說法,所以火太大又會把金熔化,還不行,所以還得外邊有個水,這又和五行聯繫在一起了,很有意思的。

主持人:通過這個字大家就了解,甚至五行的道理都明白了。

董之萬:是這樣的。

主持人:漢字本身內涵這麼豐富,如果你簡化後,通過簡體字,人們就無法瞭解這個道理,是不是?在簡化的過程中不僅僅是簡化了書寫問題,而是省去了這麼博大的智慧!

董之萬:對,就說人們在用字的時候,他不僅僅是在用這個字來進行交流,就像我們今天談到的,漢字不僅僅是語言交流的工具,那麼他在用漢字的時候,他本身也在學習這種文化,也在被這種文化薰陶著,被這種文化教化著。

當我們把漢字簡化了的時候,我們簡化的不僅僅是這個字,表面上好像我們用起來、寫起來方便了,但實際上文化內涵沒有了。

那麼它會使人思想也變的簡化,因為你學的、用的就是一種簡單的東西。那麼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講,因為中國古代的文化,大家知道中國古代的歷史是世界上最完整的歷史,那當然都是用繁體字來記述下來的。

那麼你要真正了解中國傳統文化是什麼?你要去看繁體字的古書,學簡體字的現代人,這樣就給大家造成相當大的困難。這樣你就只能去學現代的學者用簡體字來寫的書。

主持人:對,一九四九年以後的書。

董之萬:對,中國大陸的書,其中很多大家知道,四九年以後中國大陸出現很多對中國文化來說是很不幸的,其中有「破四舊」,孔家店也被砸掉,三教齊滅,儒釋道三教都遭到法難、遭到劫難,這過程中有很多傳統文化,精華的東西都被視為封建迷信,被滅除、被批鬥、被打倒。

它在簡化漢字的過程當中,它也是有意的做了這樣的事情,使得你在讀用簡體字寫的對歷史描述也好,書也好,你從中已無法瞭解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了。這造成一種文化的斷層、割裂,大家知道,漢字在古代所有象形文字當中,大家知道有幾種古文化,像遠古埃及文化、蘇美人文化、古希臘文化,這些文化都沒有能生存到今天。

那麼漢字經歷了這麼久遠的歷史、那麼多的戰亂,大家知道中國在古代很多時候是被軍事征服的,但是中國的文明卻被保留到今天,漢字在裡面起到了非常大的功勞,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在這過程當中,那麼久遠的歷史都生存下來了,但是很遺憾,今天就是被人為給破壞了。

主持人:所以你是說過去中國歷史上這麼多朝代雖然在不斷地更替,但是因為漢字有完整性,所以他能傳承下來,如果看西方,有時候文字完全變化了,像古希臘文已經沒人用了。

董之萬:是這樣子,古代很多古老民族像古羅馬、古希臘、古埃及,現在談當時文字已經沒有人用了,只是考古學家絞盡腦汁去研究那些文字究竟表達了什麼含意。

那麼中國的漢字,雖然從甲骨文開始後來有篆書,有隸書,後來到楷書,也是不斷規範化的過程,但是在這過程它的精髓沒有變,它都是符合六書的,它的構成方式沒有變,也就是說它有文化的承傳性,有文化的連續性。

所以說中國文化發展到今天,是一個自然而然,符合自然法的這樣一個過程發展到今天的,不是經由人為破壞、人為轉變這樣一個過程,是自然而然變到今天。

主持人:董先生您剛才談到漢字自己不斷自然發展到今天的過程,那是不是意味著只有把正體字傳承下去,才能使中國幾千年的歷史能夠完整地繼續再發展下去、繼續傳承下去。

董之萬:我覺得就是說要承傳真正的中華道統,使用正體字是非常重要的。當然,不僅僅是使用正體字,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是使用正體字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這是我們應該做的事情。

主持人:謝謝董先生。這一期節目我們就先談到這裡,下一期節目我們再繼續。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熱點互動節目,在下一期節目裡,我們繼續請董先生為我們分析漢字的博大內涵。我們下一期節目裡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