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派船前往爭議水域 島嶼之爭一触即發

【新唐人】星期三(4月19)兩艘日本科研离開日本境港(Sakaiminato),前往一個日韓雙方有主權爭執的水域,進行水文勘察制作海圖,韓國海岸防衛隊則全面警戒,准備圍堵。

該處島礁南韓稱之為“獨島”,本則稱之為“竹島”。距离兩國的陸地距离相等,兩國分享著該島附近水域丰富的漁業資源,韓國的天然气公司說在該島地下有丰富的天然气儲備,可能价值數十億美元。兩國均聲稱擁有該島主權,目前韓國管理該島并駐有一個警察。日本也聲稱擁有上述島礁主權,并預定在明年使用的教科書上標明島嶼主權,此舉引發韓國強烈不滿。

稍早有報導指出,日本海岸防衛隊星期二已從東京派出一艘,先在島礁對面的日本境港(Sakaiminato)停留,然后將在星期四駛往爭議水域,進行水文勘察以制作海圖,預定26日返港。

韓國海岸防衛隊發言人說,韓方已進入全面警戒,部署了十八艘軍艦,包括最大的艦艇,參加的巡邏艦隊,并有一架偵察机在鄰近的東部城市江陵机場待命,并在爭議水域加強警戒等。

韓國政府星期三召開安全會議,商討對策。韓國外交部長潘基文透露,韓國政府重申了將采取斷然對應的立場,但也希望日本當局能夠立即撤消勘測獨島的計划,以尋求外交解決。

日本政府發言人安倍晉三(Abe Shinzo)在新聞發布會上呼吁雙方冷靜,但同時說日本船會繼續前往該島,此舉是符合國際法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