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馬首度會面 議題圍繞兩岸

【新唐人】剛剛結束訪美行程回到台灣的國民党主席馬英九,今天4月3日与台灣總統陳水扁首度會面,展開外界頗為矚目的扁馬會。雙方在對中共獨裁專制本質認知相同的基礎上,就兩岸問題展開討論,但在對于中共應采取什么樣的政策、九二共識的意涵等議題上存在很大分歧。雙方表面客气,但對于不同的立場都很堅持,以下就來看一下本台記者發來的報導。

扁馬會談在總統府晴廳舉行。一開始很客气,兩人先握手致意。總統陳水扁首先發言,聲明兩岸政策基本立場。

台灣總統陳水扁:兩岸目前最大的不同,應該是在生活方式的不同,是在制度的不一樣,也就是我們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而他們是一個專制集權的國家。

國民党主席馬英九則是重申五不五要,并像陳總統提出“趨吉避凶、邁向雙贏”的建議。

國民党主席馬英九:第一,就是要捍衛中華民國,第二,九二共識我想是朝野合作、兩岸協商的契机。

但是對九二共識,陳總統和馬主席有不同看法。

台灣總統陳水扁:以我的了解,我的接触,中共堅持一中才是九二共識,而不是九二共識等于一中各表。

國民党主席馬英九:首先關于九二共識,我覺得最重要的地方就是它的內容,而不是它的名稱,我們不必以辭害義。 就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如果可以接受的話,我覺得就是一個基礎。那中共方面如果不接受是它的錯。

國民党主席馬英九:九二共識如果只是一個中國的話,我覺得那我們當然不會去接受,我們接受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台灣總統陳水扁:呼吁北京當局、胡錦濤國家主席公開對外宣稱,向全世界講,他們所謂的九二共識是指一中各表,不是一個中國原則,容許一中各表,那今天我阿扁,作為政府領導人阿扁絕對尊重。

原本預計一個小時的會談時間延長為兩小時又十五分,雙方最大的分歧點在對九二共識和中共威脅的理解上面,只能說台灣朝野陣營在對中共的政策上,還是沒有交集,各自表述的立場。

新唐人記者陳政祥、蔡軒瑋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