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會議推遲討論新方案

【新唐人】由于新的人權議會方案至今仍未通過,第六十二屆人權會議比原定時間推遲一周舉行。雖然這個新的人權議會方案受到多方面的批評,然而專家解釋說,新的議會方案將會比原來人權委員會的體系更有效。

原定在三 月十三日于日內瓦舉行的第六十二屆人權會議,決定延後一周舉行。紐約聯合國總部希望在這一周能達到更好的協議,建立一個新的人權議會來代替原有的人權委員會。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需要進行改革的原因是,多年以來這個組織已成為許多侵犯人權的國家,私下互相包庇和交換利益的地方。

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的代表向我們解釋,新的議會方案將會比原來人權委員會的體系更有效。

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駐日內瓦聯合國歐洲總部主任Marianne Grange說:“我想這是一次歷史性的改革,首先會員將由全體議會直接選出,不再是地區團體之間選出。當選的會員也是有交替性的,會員的任期不能超過六年以上,到期后應該退下一段時間,然後再提出參選。另外最大的改進是,會議可以在一年中召開幾次,兩次會議間隔最好不要超過十周,會期至少是一年三次,可能的話更多一點。這個做法,可以讓議會對一些緊急的情況作出反應。”

事實上,這個人權議會的方案是經過妥協的,因此它會有很多不完善之處。并且,這種不完善也一直反映在國際團體之間。Marianne Grange說:“應該提醒大家,理想的議案是讓每一方都有得有失,而不是只有一方受益。很關鍵的一點是,每一個會員要保證尊重自由的價值,同時願意接受其他會員對他實施的人權政策作出審查。”

問到是否擔心新的人權議會無法實現時,瑞典駐聯合國大使Elisabet Borsiin Bonnier回答說﹕“我們正在努力地使它實行。現在,最重要的是考慮怎樣實行和什么時候實行,而不是會不會實行。”

新唐人記者昂克, 周容日內瓦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