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傳媒人評大陸媒体工作者維權趨勢

【新唐人】近期中共當局不斷的加緊對媒体的控制,遭到許多有正義良知的媒体工作者背向倒戈。香港資深傳媒人蔡詠梅指出,內地媒体針對中共壓制的反彈已經成為一個趨勢。

近期,《中國青年報》一批采編人員由于敢于揭露社會腐敗真相而受到壓制,記者劉万永因報導退休高官及其子女霸占他人資產,現正面臨起訴。報社當局在8月更拋出「采編人員績效考核條例試行稿」,將報導的評分与中共官員的好惡挂??,進一步控制媒体輿論。新例受到該報《冰點周刊》主編李大同等人員的強烈譴責,指這樣做是將報紙是將奴婢化与侏儒化。

對于中青報近期發生的事件,香港開放雜志執行編輯蔡詠梅指出,內地媒体的反彈已經成為一個趨勢,最明顯是權利意識的壯大。

開放雜志執行編輯蔡詠梅說:以前的人好像甚么都是國家恩賜我的,党的工作,所以党要我怎么做我就怎么做,現在他明白這個不是,這個是我与生俱來的,我在這個中國社會里面,我本來就應該有的。

她說,這個趨勢不是僅限于報紙,而是方方面面的,包括一般民眾如農民上訪等的維權運動。

開放雜志執行編輯蔡詠梅說:你看那些示威抗議的老百姓,現在不說甚么某某“青天”啊!鄧青天啊!胡青天啊!他不是這樣子喊。他說:還我們真相!還我們人權!我們就是權利!他明白我不是向你乞討,而是要我們應該有的東西。

由近期媒体人員、訪民等維權運動高漲的趨勢來看,蔡詠梅覺得是很可喜很可貴的,這也正是中國的希望所在。

蔡詠梅說:一個是對權利意識越來越普及,然后對社會的公民意識,對公民社會的培養有一個非常好的發展。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