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韻舞春風:記承天寺夜遊

【新唐人2005年6月29日】天韻舞春風(11)記承天寺夜遊: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耳!

今天要給大家介紹的是宋朝名家蘇軾的一篇精采短文:「記承天寺夜遊」。東坡的一生中曾寫了很多的隨筆,既不必有什麼傳統的包袱,也少了嚴肅的使命感。卻多了些溫暖親切,寬和成熟。也成了他極為人所喜愛的作品,「記承天寺夜遊」就是其中的代表作。這篇文章寫的是什麼呢?

「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戶,欣然起行,念無與為樂者,遂至承天寺,尋張懷民。懷民亦未寢,相與步於中庭。庭中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荇讀音:姓)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耳!」

這篇文章一開始就說明了「夜遊」的時間是「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這時的東坡正因「烏台詩案」被貶謫,而住在黃州。當時他雖然掛了「黃州團練副史」的虛銜,卻奉命「不得簽書公事」,所以整天過的是閒居的日子。這篇生活中隨手寫來的短文正描繪出他當時的心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