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記者飛利普-潘榮獲艾利亞特优秀亞洲新聞獎

【新唐人】華盛頓郵報北京分部負責人、記者飛利普-潘(Phillip Pan)因為深入報道揭示中共專制極權對普通中國民眾的沖擊以及中國民眾在尋求自由中的掙扎,而獲得美國亞洲協會的艾利亞特优秀亞洲新聞獎。飛利普-潘在紐約舉行的頒獎儀式上分享了他經常報道中國負面現象的原因。請看本台記者的詳細報道。

飛利普-潘表示,他之所以報道發生在中國的各种問題,是出于記者的責任和對中國大多數民眾的考量。

飛利普-潘說,報道社會弱勢群體的處境、向無法為自己發聲音的人提供發出聲音的机會是媒體應有的職業道德。

另外,他所報道的問題并不只是少數中國人碰到的:“有許許多多的中國人對中國政府不滿、反對政府。作為生活在北京的外國記者,我們每天都看到這些現象,因為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人來到北京,住在城外的破爛小鎮里。他們因為在本地遭到沒收土地、稅收不公等等各种官方的濫用權力而來到北京向政府求助。當他們從政府和中國官方的媒體方面得不到回應時,他們通常就打電話給我們。我的電話几乎每天響個不停,總有人希望我們能報道他們遭遇到的問題,以期有利于政府幫他們解決困難。”

飛利普-潘生長在新澤西,父母移民自台灣。他畢業于哈佛大學,1995年開始在華盛頓郵報當記者。2000年9月起擔任該報駐北京記者,飛利普-的報道包括薩斯、維權運動、法輪功迫害和勞工問題等。2001年2月4日,他的題為“自焚的火焰照亮了中國的黑幕”的調查文章發表在華盛頓郵報頭版,揭示出自焚者之一的劉春玲不是法輪功學員,以及中共當局制造天安門自焚事件證明鎮壓法輪功的正确性的意圖。2003年他因發表有關中國虐待勞工的系列文章而獲得李維斯頓青年新聞工作者獎。

艾利亞特獎評選委員會主席、新聞周刊國際部編輯查卡瑞高度評价飛利普-潘的工作。

他說,飛利普-潘幫助人們了解中國社會不為人所知的方面,展現了普通老百姓在獨裁專制力量下尋求自由的情況。查卡瑞并透露,這次頒獎遭到中共大使館的抗議。

艾利亞特獎為紀念傳奇新聞工作者、前新聞周刊主編奧斯本-艾利亞特而設立于2003年,獎金為一万美元,以表彰在報道亞洲地區民生問題上表現突出的美國或亞洲的新聞工作者。

新唐人記者天軼、張芬在紐約的采訪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