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憲法遭選民否決 法國政壇陷入風暴

【新唐人】法國選民投票否決歐盟憲法草案。据統計顯示,55%的法國選民在星期天的全民公決中向歐盟憲法堅決說“不”。這個全民公決的結果使得法國政壇陷入風暴,重挫法國總統希拉克,一般認為,他將會解除總理拉法蘭的職務。

支持歐盟憲法的法國執政党"人民運動聯盟"和反對党"社會党"都很沮喪,可那些反對歐憲陣營的人士卻在街頭狂歡慶祝。

法國總統希拉克推銷歐盟憲法不遺余力,在全民公決的結果公布之后,希拉克承認失敗。希拉克說:“這個投票結果將不可避免地使法國今后更加難以在歐盟維護自己的利益。”

希拉克表示,他尊重法國選民的選擇,將會在未來几天宣布政府的几項決定。一般認為,他將會解除不受歡迎的總理拉法蘭的職務。

歐盟憲法的反對者反對來自完全不同的政治背景,他們批評歐盟憲法將破坏法國福利國家的本質,使得法國人的工作机會外流到低成本的東歐國家。許多反對歐盟憲法的人希望借此懲罰希拉克總統的經濟政策。

一名婦女表示,她要等著看一看,因為在法國目前什么都不起作用,她認為這是對政府的一個很好的警告。

在歐盟25個成員國中,9個成員國已經确認歐盟憲法,法國是第一個以公投結果決定是否确認憲法的歐盟國家。從技術上來說,如果一個成員國拒絕,這份文件就無法通過,歐盟將繼續按照目前的憲章行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