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統陳水扁說兩岸最大障礙在民主制度的差异

【新唐人】台灣總統陳水扁10日晚間參加美國商會的謝年飯時指出,兩岸最大障礙在于民主制度的差异,并且再一次表達譴責中共制訂反分裂國家法的立場。同時也宣布,將在近期恢复台灣進口美國牛肉重新。

這是陳水扁在中共人大通過反分裂國家法之后,首度在公開場合發表正式談話。陳水扁向對岸領導人喊話,并指出,兩岸最大的障礙在于民主制度的差异。

『造成兩岸關系充滿不确定性,是由于對岸始終不放棄以「非和平」的手段來解決彼此的歧見,絕不是來自于兩千三百万台灣人民追求民主与自由的決心。」

他也再次譴責「反分裂國家法」是台海亂源,并表達柔性訴求。

『處理兩岸關系最務實的思維,絕不是用「不民主、非和平」的粗暴方式讓兩岸漸行漸遠,本人所抱持的務實態度就是「和解不退縮、堅定不對立」。代表我們有絕對的誠意与善意,以諒解和溝通來達成和解的目標,但是也不會放棄對民主體制的維護与信仰。』

在經貿方面,陳水扁向美國釋出善意,并表示將在近期內重新開放因為瘋牛病,而在2003年被禁止銷入台灣的美國牛肉。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包道格在致詞時則表達對台灣的信心:『我們對台灣有信心, 這個信心來自于台灣年輕的民主, 具有高度技藝的人民, 科技不凡的成就, 以及丰富的文化』。

由于美國對于「反分裂國家法」的高度關切,台灣總統府始終謹慎以對。至于外傳陳水扁將參加3月26日民進党號召50万人上街,反對反分裂法的大游行。總統府尚未正式表態。由于美方對于兩岸升高對立的情勢表示懮慮,陳水扁將審慎評估,但并不排除參加的可能。

新唐人電視 陳進交 蔡軒瑋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