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將舉辦「走向盛唐」文物展

【新唐人】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國家文物局合辦“走向盛唐-文化交流与融合”展覽,探索3至8世紀中國文化藝術的發展歷程。在中共統治的50多年期間,中國傳統文化及文物遭到空前的大破坏。這次在香港展出的300件隋唐文物,來自14個省、市、自治區內共46個文博單位,以唐代的壁畫和紡織品最為罕見。

由中國國家文物局和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合辦的“走向盛唐──文化交流与融合”展覽,自3月14日起在香港文化博物館展出。

東漢末年群雄并起,歷經近400年分裂的局面,直到隋唐才歸于統一。其間隨著外來文化、宗教、技術和器具的傳入,以及民族的融合,至唐朝建立,更呈現出中國史上前所未有的盛世。

為了探討這段時期中國文化藝術的轉變,國家文物局徵集全國14個省、市、自治區內共46個文博單位的珍藏,合共300多件文物,大部分為一級國寶,包括近 50年來最重要的考古發現。展品包括在1999年出土的隋朝完整漢白玉槨、唐代女俑、佛像、青瓷等等,其中以壁畫和紡織品更是罕見。

中國文物交流中心展覽處副處長陳烈說,因為壁畫的保存不容易,所以很少拿出來展覽。

中國文物交流中心展覽處副處長陳烈:現在這個我們看到的畫,嚴格的說它已經和它當時出土的時候,已經顏色開始有些退色了,這也就是中國很不愿意把這個壁畫拿去展出的。

另外由于絲綢同樣不易保存,這次展出的是獨一無二,極品中的極品。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陳列部副主任李政:那么這批絲織品呢!一個是保存的色澤艷麗,我們可以一目了然,了解唐代時候我們中國絲織品的一個輝煌的時期。

此次文物展將在香港展出3個月,康文署希望透過這些難得一見的文物,觀眾能更深入的認識漢末至隋唐期間,中外文化交流和南北民族融合的情況。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