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英三万學生大游行 抗議政府提高學費計划

【新唐人】全英學生會組織有史以來最大規模抗議活動,反對政府減少本科教育投資,提高學費標准的政策。

三万名來自英倫三島的大學生匯集在倫敦的全國學生會NUS(National Union of Students)總部,希望捍衛受教育的權益,抗議政府提高學費的計划。大學生的游行隊伍從Russell廣場地區出發,沿倫敦市中心要道并路徑議會大廈,最后來到著名的鴿子廣場Trafalgar Square進行集會。

目前英國本科生一年的學費在1100英鎊左右。預計政府會在今年11月份提出一項議案:將本土大學本科生包括歐盟國家學生的收費標准,自2006年起提高至3000英鎊;允許頂尖的名校根据專業的需求情況自行提高收費水平;減少政府對本科教育的補貼,增加科研經費的投入等。

雖然英國政府聲稱高等院校的費用開支全部由納稅人承擔有失公允,學生也有責任承擔一部分教育成本,但是政府的學費上漲計划還是遭遇廣泛爭議。政府允許名校收費上調將加劇英國高等教育兩極分化的趨勢。學校將根据學生的支付能力而不是學習能力招收學生,財力不足的學生只能選擇收費便宜的學校和專業。

工党議員佛蘭克. 道伯森先生以及講師聯盟、大學教師協會、公共服務行業工會、大學教師工會等組織均派代表參加集會并對全國學生會的抗議活動表示支持,希望政府重新考慮高等教育的投資政策,將教育列為优先考慮的領域。

工党議員佛蘭克. 道伯森先生對記者說:”提高本科學費計划在議會里同樣面臨強大的反對呼聲,目前有150名工党議員明确表示不會支持這項議案,因此政府通過這項計划的希望渺茫。”

兩名來自Bristol的學生對記者說:“如果政府通過學費上漲計划,將會有許多學生無力承擔上大學的費用,甚至欠下大筆的債務。希望國會的議員們能夠听到我們今天的抗議。”

新唐人駐歐洲記者,英國倫敦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