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發現古羅馬櫓槳貨船

【新唐人】這艘大約可追溯到公元100年的平底船,是在荷蘭沃德鎮被挖掘出土。沃德位于萊茵河畔,曾經是羅馬帝國的軍事屯居點。

在荷蘭發現古羅馬船只已經常見不鮮,但這一次是考古學家首次出土了一艘櫓槳羅馬平底船。

由木船船邊的圓孔和凹線顯示,這艘平底船至少要12名划手操作。這一發現打破了前羅馬萊茵河單向航行的想法。

羅馬人從德國艾菲爾地區經萊茵河把岩石順流運下,以加強沿邊境的堡壘,利用櫓槳可以使他們航行于強流中回到艾菲爾。

直到現在,考古學家和歷史學家認為羅馬人的貨船只能順流航行,這种貨船類似今天的大駁船,根据這种說法,長100羅馬尺(約30米) 的木船,在運載岩石之后被拆卸,木頭和岩石一起用作建筑堡壘的材料。

考古學家沃斯說: “我們過去認為,羅馬人只順流航行一次,之后就把船折掉。但是現在我們在這只貨船上發現了櫓漿的配備,我們有理由相信他們也能夠再划回上游。”

大約有30艘這類貨物船在歐洲西北部被發現,可以追溯到羅馬人沿帝國北邊疆界改進其設防的時代。

萊茵河濕軟的河口沒有岩石,因此必須以小船從德國運來岩石建筑城堡。沿荷蘭萊茵河段的15到20個羅馬堡壘,每個堡壘大約駐有500名來自帝國各處的佣兵,由奈梅亨的5,000人羅馬兵團負責監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