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女律師獲諾貝爾和平獎

【新唐人】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宣布,2003年度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為專注人權事務的伊朗律師希林.艾巴迪。

和平獎委員會贊揚了艾巴迪在有關人權和民主事務方面所作的努力,并且表示,艾巴迪在伊朗既清楚又有力地為這方面事務發言。

委員會說,艾巴迪從來沒有顧慮到自己的安全,是一個勇敢的人。

和平獎五人評選委員會主席在宣布本年度得獎人時說,艾巴迪了解,一個不包容女性的社會,不能被認為是一個民主的社會。

評選委員會在宣布決定時發表的聲明說,作為一個律師、伊俄法官、講師、作家和活躍分子,艾巴迪在伊朗國內清楚而有力地發言,其聲音所及,遠遠超過伊朗的國境。

艾巴迪說,她獲獎對伊朗的人權狀況有利,特別是伊朗儿童的權利。

在今年,共有165個提名,包括教皇保羅二世和前捷克總統瓦克拉夫-哈弗爾。艾巴迪是第11位或此殊榮的女性。

和平獎的得主可以獲得1,000万瑞典克朗(132万美元)的獎金。得獎人將在12月10日在挪威首都奧斯陸領獎。

艾巴迪獲獎對伊朗的人權運動是一大鼓舞,而且,對她的支持者來說是一個喜訊。

一個飽受伊朗強硬派污蔑的人受到贊揚,成為一個榜樣,這將令他們大為尷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