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薩斯報告确認體制缺失及大陸封閉疫情

【新唐人】港府在10月2日公布了SARS的專家委員會報告。報告稱香港醫療體制有缺失,但沒有人應該受到譴責。但中國大陸封閉SARS疫情的事實,在報告中得到确認。

SARS專家委員會星期四向香港行政長官董建華提交報告。這個港府在5月底成立的委員會,由11名來自不同國家的專家組成。在措詞溫和的調查報告中,總共就12個議題提出46項建議。專家們認為,薩斯病在港傳播初期,香港醫療系統應變不足,體制上有缺失,但卻沒有人因疏忽職守、未盡全力或行政失當而要受到譴責。

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在3月中曾說SARS沒有在社區爆發,引來極大非議,專家委員會認為他話沒說錯,但言論應更審慎。

報告書點到了中國大陸向外界封閉疫情造成疫症不能有效控制的事實。据指出,世界首宗SARS個案去年11月在廣東出現,但內地調查之后,沒有向世衛通報,也沒有知會香港。今年2月,香港從本地傳媒了解到廣東省的SARS疫情后,曾設法向廣東省當局索取資料,但得不到回覆。

專家委員會聯合主席錢卓樂爵士:如果當時的資料有發放到香港當局,香港的SARS疫症可能會舒緩。

專家建議港府設立衛生防護中心及改善香港的內部協調,也要加強國際上的協作以及与廣東省珠三角的疫情通報机制。董建華政府已委派楊永強成立專責小組,負責落實專家的建議。

在今年3月到6月SARS爆發期間,香港共有1755人感染,299人死亡。

新唐人記者梁珍、梁桂豪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