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萨斯报告确认体制缺失及大陆封闭疫情

【新唐人】港府在10月2日公布了SARS的专家委员会报告。报告称香港医疗体制有缺失,但没有人应该受到谴责。但中国大陆封闭SARS疫情的事实,在报告中得到确认。

SARS专家委员会星期四向香港行政长官董建华提交报告。这个港府在5月底成立的委员会,由11名来自不同国家的专家组成。在措词温和的调查报告中,总共就12个议题提出46项建议。专家们认为,萨斯病在港传播初期,香港医疗系统应变不足,体制上有缺失,但却没有人因疏忽职守、未尽全力或行政失当而要受到谴责。

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杨永强在3月中曾说SARS没有在社区爆发,引来极大非议,专家委员会认为他话没说错,但言论应更审慎。

报告书点到了中国大陆向外界封闭疫情造成疫症不能有效控制的事实。据指出,世界首宗SARS个案去年11月在广东出现,但内地调查之后,没有向世卫通报,也没有知会香港。今年2月,香港从本地传媒了解到广东省的SARS疫情后,曾设法向广东省当局索取资料,但得不到回复。

专家委员会联合主席钱卓乐爵士:如果当时的资料有发放到香港当局,香港的SARS疫症可能会舒缓。

专家建议港府设立卫生防护中心及改善香港的内部协调,也要加强国际上的协作以及与广东省珠三角的疫情通报机制。董建华政府已委派杨永强成立专责小组,负责落实专家的建议。

在今年3月到6月SARS爆发期间,香港共有1755人感染,299人死亡。

新唐人记者梁珍、梁桂豪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