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让习近平“检讨”?习回国面临七件大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06日讯】外访多日的习近平,率领一众官员已于6日赶回北京。有分析认为,尽管美中双方宣布贸易战“停火90天”,但贸易战仍存变数。面对内忧外患的各种困境,在接下来的日子,习近平急需处理七件大事。其中包括,大外宣喊出的让习近平“检讨”,究竟释放出何种信号?以及北京如何应对“缓刑”90天的贸易战。

美中贸易战在阿根廷G20峰会间隙的双方首脑会晤后,宣布停火90天。美方多位官员表示,美中双方达成“令人难以置信的协议”,而中共媒体除了报导停火外,对美中双方达成的协议具体内容只字不提,对接下来的90天谈判更是留下许多未回答的问题。

中共外交部是唯一每天对外媒进行简报的政府部门,就中美贸易协定却重复称,媒体应该向商务部询问细节,而商务部6日举行每周的新闻发布会,仍未提及任何内容。

一名中共官员告诉路透社,中共官员们需要“等待领导人回国”后才能宣布细节。

习近平和多位高层官员结束对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葡萄牙国事访问,已于12月6日紧急赶回北京。

有知情者分析,美中双方虽然宣布贸易战“停火90天”,但未来仍存变数,面对严峻的外患内忧,习近平在接下来的90天内,急需处理7件大事。

一,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二,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三,召开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四,中美联合公报的系列纪念活动;五,召开四中全会;六,谁让习近平“检讨”?七,90天后北京如何应对贸易战。

而这七件大事,对习近平来说件件揪心。

关于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此前北京已经举办多次纪念活动,预计在12月18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40周年之际,官方将会高规格纪念。11月13日,那次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举行时,已经有3名中共一把手被消失。

3人分别是在中共改革开放初期担任重要职务的前领导人华国锋、胡耀邦和赵紫阳。而三人消失的原因,被认为是因三人都属于被迫下台的,所以官方必须冷处理。

至于中共第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南海知情者分析:仍存在变数,不过,为了避免海内外的种种质疑和猜测,习近平倾向在明年3月两会之前召开,以便进一步消除党内“不同声音”,尤其是部分“杂音”,从而确保两会的顺利召开。

对于四中全会一再推迟的原因,此前就有报导说,北京政界传言,一是因为有政变风险,传武警有一批人策划“起事”;二是,中美贸易战使得中国经济急剧恶化,习近平希望在四中全会上,能拿出一个有说服力的计划。

但面对积重难返的国内经济问题及中美贸易战的压力,特别是在中共体制的束缚之下,北京很难再推出有效的应对之策,中共权斗陷入胶着状态,导致北京高层无力掌控局势,因此四中全会一推再推。

最为敏感的一件事是,在习出访期间,中共大外宣突然发表文章,要让习近平“检讨”,尽管文章随后被紧急删改,但这其中究竟释放出何种政治信号,背后是否涌动着一股凶险的政治暗流?习当局将如何处理这起事件,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已经开始倒计时的90天贸易战“缓刑”时间内,中美将就双边贸易结构性改革达成协议,北京将如何应对?对习近平来说,也是当务之急。

根据白宫在会晤后发布的声明,习近平承诺减少中美间的贸易不平衡,并将从美国采购大量农产品等产品。川普则同意2019年1月1日暂时对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维持在10%。但如果双方不能在90天内就双边贸易的结构性改变达成协议,对这批商品的关税仍将提高到25%。

这意味着对中方来说,虽然获得了90天的“缓刑”时间,但是仍然是祸福难料,因为美国方面已换上了一位更加强硬的官员——莱特希泽负责这90天的谈判。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链接: 盘点川习会六个敏感细节 中共不敢让百姓知道
相关链接: 要求习近平“检讨”后 多维网紧急修改原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