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习会结果 美中各表 专家解析

【新唐人2018年12月03日讯】川习会后,美中双方公布的同一份协议内容,却存在着不小的差异。有关专家对此作出了解读。

川习会后,白宫宣布,2019年1月1日,暂不将2000亿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税率,从10%调升到25%。双方将立即就强制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等“结构性改变”展开谈判。如果90天后无法达成一致,美国将把关税升至25%。而中方同意,立即购买美国农产品,并购买大量农业、能源、工业等产品,减少双方贸易不平衡。

美国记者:“过去中方多次违背协议,这次是什么让你受到了鼓舞呢?”

库德洛:“我想是习主席对川普(特朗普)总统的陈词,我们出席周六晚宴(川习会)的人,都觉得(陈词)难以置信,不同以往。其详细程度非同小可,这是我们从未从(中方)口中听过的。所以我觉得有希望。但我想提醒的是,他们(中方)不能慢吞吞地行动,拖延,绕弯子。”

谢田:“美国政府比较用善意解决,但他们实际上没有放弃原则,只是给了(北京)一个喘息的机会,考虑如何改变中国的经济结构。”

不过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和官媒《新华社》,在稍后宣布协议内容时,只字未提“90天限期”,而是宣称双方同意“停止加征新的关税”。

唐靖远:“中共这样做,一个是片面宣传对中共有利的信息,营造中共并未败退而是所谓双赢的假象;二是不排除它在给自己预留后路,一旦90天后谈判失败,它可能宣称是美方毁约升级关税。”

另外中共宣称下轮谈判方向是“取消所有加征关税”,不同于美国主张的谈判方向为“结构性改变”。还有多项细节,美中表述都存在差异。

唐靖远:“中共这样做,显示出北京当局面临内部强大压力,无法公开承认当前被‘缓期执行’的困境,不过如果连承认谈判结果的魄力和诚意都没有,那么接下来有没有魄力和诚意进行大刀阔斧的结构性改革,就很难让人感到乐观。”

谢田:“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能不能让习近平认识到,中共在经济上在统治上都受到了最大的挑战,能不能通过改变中国的政治结构,经济结构,来应对这个难关。川普政府的智慧在于,他在其他所有方面都没有放松。比如限制美国科技非法流向中国,技术间谍,网络攻击,实际上美国没有任何放松,都在同时给中共施加压力。”

美国媒体周一报导,川普总统已任命被视为强硬派的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监督与中方的新一轮贸易谈判。中方可能由刘鹤率队,下周前往华盛顿谈判。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