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結果 美中各表 專家解析

【新唐人2018年12月03日訊】川習會後,美中雙方公布的同一份協議內容,卻存在著不小的差異。有關專家對此作出了解讀。

川習會後,白宮宣布,2019年1月1日,暫不將2000億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稅率,從10%調升到25%。雙方將立即就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等「結構性改變」展開談判。如果90天後無法達成一致,美國將把關稅升至25%。而中方同意,立即購買美國農產品,並購買大量農業、能源、工業等產品,減少雙方貿易不平衡。

美國記者:「過去中方多次違背協議,這次是什麼讓你受到了鼓舞呢?」

庫德洛:「我想是習主席對川普(特朗普)總統的陳詞,我們出席周六晚宴(川習會)的人,都覺得(陳詞)難以置信,不同以往。其詳細程度非同小可,這是我們從未從(中方)口中聽過的。所以我覺得有希望。但我想提醒的是,他們(中方)不能慢吞吞地行動,拖延,繞彎子。」

謝田:「美國政府比較用善意解決,但他們實際上沒有放棄原則,只是給了(北京)一個喘息的機會,考慮如何改變中國的經濟結構。」

不過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和官媒《新華社》,在稍後宣布協議內容時,隻字未提「90天限期」,而是宣稱雙方同意「停止加徵新的關稅」。

唐靖遠:「中共這樣做,一個是片面宣傳對中共有利的信息,營造中共並未敗退而是所謂雙贏的假象;二是不排除它在給自己預留後路,一旦90天後談判失敗,它可能宣稱是美方毀約升級關稅。」

另外中共宣稱下輪談判方向是「取消所有加徵關稅」,不同於美國主張的談判方向為「結構性改變」。還有多項細節,美中表述都存在差異。

唐靖遠:「中共這樣做,顯示出北京當局面臨內部強大壓力,無法公開承認當前被『緩期執行』的困境,不過如果連承認談判結果的魄力和誠意都沒有,那麼接下來有沒有魄力和誠意進行大刀闊斧的結構性改革,就很難讓人感到樂觀。」

謝田:「現在最關鍵的問題是,能不能讓習近平認識到,中共在經濟上在統治上都受到了最大的挑戰,能不能通過改變中國的政治結構,經濟結構,來應對這個難關。川普政府的智慧在於,他在其他所有方面都沒有放鬆。比如限制美國科技非法流向中國,技術間諜,網絡攻擊,實際上美國沒有任何放鬆,都在同時給中共施加壓力。」

美國媒體週一報導,川普總統已任命被視為強硬派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監督與中方的新一輪貿易談判。中方可能由劉鶴率隊,下週前往華盛頓談判。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