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上海进博会,中共为何热脸贴了冷屁股

11月5日,中共向全世界尤其是美国展示出一个新的“大创意”──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在开幕式上,中方承诺将在5个方面加大开放力度:进一步降低关税,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准;放宽市场准入;惩罚侵犯智慧财产权行为;建设自由贸易港;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等。同时,在未来15年,中国将进口商品逾30兆美元、进口服务逾10兆美元。

这回的进博会是全球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上只关注进口贸易的商品贸易博览会,从组织、安保级别来讲,堪比当年的奥运会和世博会。那么中共为何要费老鼻子的劲,再一次倾一国之力举办这么一个展会呢?香港《经济日报》认为,北京的目的有两个,一个是要在贸易战的紧要关头,趁改革开放40年之际,向外界示好;另一个是要试图改变以往出口大国专赚外汇的形象,淡化并掩盖它对世界日益增长的威胁。

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虽然参展企业众多,但出席会议的国际政要却寥寥可数。据媒体报导,过去几个月里,尽管中共展开外交攻势,驻外使馆全力游说外国领导人参加进博会,但只有十多个国家的总统或总理答应出席,而缺席的却是中国的主要交易伙伴——德国、英国、韩国和日本等。G7首脑一个没来。G20只有俄罗斯派遣了总理梅德韦杰夫参加开幕式。美国也没有派出一名代表。美国政府只是在博览会举办前,通过驻华使馆的一位发言人公开表态说:“中国必须奉行必要的改革,结束不公平而且还会损害全球经济的贸易政策。”借用一句中国的老话,这回的进博会,中共可以说是热脸贴了冷屁股。

美欧政府之所以对北京的表态相当冷淡,甚至质疑中共是“故作姿态”的作秀,我分析主要有两个原因。

首先,尽管中方在进博会上信誓旦旦的承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尊重国际营商惯例,对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各类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甚至还开出了未来15年将进口商品逾30万亿美元,进口服务逾10万亿美元的大支票,但这些承诺却缺乏具体时间安排,中方也没有表明具体将推出哪些法规政策保障上述措施的实际执行,更没有没有实质性的触及中美矛盾的核心问题,如结构性不平等、中共涉嫌盗窃智慧财产权等问题。无怪乎有人评论说,这场博览会只是象征性的,缺乏实质内容,纯粹就是在“装饰门面”。

从更深的层次上看,美欧政府和国际政要的冷淡表露了他们对中共骨子里的不信任。了解中共的人都知道,中共本质上就是个流氓政权,从来都是说一套做一套。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它今天可以对你信誓旦旦,而一旦目的达到,明天又会什么都不认账。中共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尤其是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它的背信弃义已经让西方世界吃尽了苦头。这回在备受中美贸易战困扰,经济深层危机逐一显现的背景下,中共出于外界压力又拍着胸脯声言要加大开放力度了,试想,对中共的骗子本性已有足够认识的欧美政府还会像以前那么轻信吗?!正如美国商会主席肯尼斯‧杰瑞特在电邮中所表示的:“除非这场盛大的活动真能对中国(中共)的贸易做法进行实质的、可衡量的改变,否则这对美国和其它外国的公司来说没什么成果。”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