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奇“大舅哥”过世 曾因一事令李嘉诚抱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31日讯】日前,被中共称为“红色资本家”的光大集团创办人王光英,因病在北京过世,享年100岁。据港媒报导,王光英早年的一个决定,令香港首富李嘉诚一生遗憾。

据中共官媒报导,中共前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哥哥、被中共誉为“红色资本家”、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光大集团前名誉董事长王光英,于10月29日晚9点28分在北京病逝,享年100岁。

王光英是北京人,毕业于原北京辅仁大学。学的是化学专业,毕业后以技术入股的方式到天津的民族资本家的企业中谋生。之后,独自创办属于自己的企业,命名为“近代化学厂”,此举使王光英成了实业家,日后被周恩来称为“红色资本家”。

官媒提到王光英担任过两届中共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两届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同时还担过中共天津市副市长、中国民主建国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两任副主席、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董事长等职。

王光英的妹妹王光美是中共国家前主席刘少奇的夫人,刘少奇在“文革”中受到残酷迫害致死,王光美也受牵连被批斗,并被关进监狱,中共十年“文革”期间,王光英也受到牵连,在监狱里度过数年。

出狱后,王光英在1981年向时任国务院总理万里提议,以香港的经营模式成立一间综合性公司,且中共各个部门都少加干预。最终国企中国光大集团在1983年在香港创办。现以经营银行、证券、保险、投资管理等金融业务为主。

香港苹果10月31日报导说,王光英生前的一个决定,令香港首富李嘉诚一生遗憾。

李嘉诚一向重视名誉,但在1986年香港内幕交易审裁处,却裁定“长江实业”四名董事,包括李嘉诚在内,因买卖国际城市股票,而触犯内幕买卖条例,受到公开谴责。李嘉诚最后虽不获起诉,但这是他一生中的憾事之一。

事缘于1984年1月,当时王光英任董事长的光大集团,宣布以9.3亿元向李嘉诚旗下的国际城市,购入1,100个北角城市花园单位,以证明北京对香港地产很有信心。

最初在买卖协议中订明,双方可在半年内无条件取消协议,同年6月,买卖双方宣布取消交易,国际城市并向光大退还4,890万元本息,由于没有透露当初的交易细则有退订这优惠条款,当时的长实董事周千和因出售5,300万股国际城市股份,在交易告吹后,被裁定为内幕买卖,李嘉诚被牵涉其中,受到公开谴责。

后来内幕交易审裁处宣布由于所有证供不成立,决定不起诉所有公司、董事和相关人士。

虽然光大没有直接参与国际城市的股票买卖,但最后王光英被调回北京。1990年11月,光大集团总公司在北京成立,至此,光大集团拥有两个总部,一个在北京,另一个在香港。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