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川普已唤醒美国 中共豪赌中期选举是战略误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30日讯】美国中期选举即将于11月6日举行。由于中期选举将选出美国新的国会议员,会对本届总统余下任期的执政乃至下一届的总统大选产生影响,被川普(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战打得无力还手的中共,正试图通过干涉中期选举来寻求出路。对此,有港媒发文分析称,把解决贸易冲突的希望寄托于美国的中期选举是战略误判。

11月6日,美国选民将通过投票选出美国参、众两院的新议员。由于美国的体制是由众议院和参议院共同起草并制定法律,而且参议院的议员(即参议员)还有权通过投票表决来确定或驳回总统对高级政府官员和法官的任免,因此,哪个政党取得了对这两院的控制权,对美国政府未来政策的走向势必产生相应的影响。

目前,美国的参众两院都由总统川普所属的共和党控制,因此在川普上台以来,他主张的一系列政策基本都得以顺利推行。现在民主党正踌躇滿志地要夺取众议院的多数席位,如果他们的计划得以成真,他们将可以利用众议院的职能来拒绝实施总统提出的一些计划,也就是说,川普的很多行动将会受限或遇阻。

因此,这场中期选举不仅事关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控制权的博弈,更被视为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的前哨战,而已被川普政府的贸易战一步步逼到几乎走投无路的中共,也试图通过干预美国中期选举的方式来谋求出路。

对此,亲北京的香港《经济日报》29日发文告诫北京当局,指望拿美国的中期选举来豪赌,那是战略误判。

文章表示,按照美国的传统,美国总统所属政党倘若在中期选举失利,很可能意味他未来两年施政会受更多制肘。但现任美国总统川普已经成功将美国唤醒,美国社会已罕见地出现了一个微妙的局面——即使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失利,美中对立的局面也不可能因此而逆转。

文章援引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封面文章的观点称,川普上任以来的对华政策已成功提醒美国,需对中国(中共)的“行为期望”有所调整。

英媒的封面文章指出,过去的25年里,美国历届政府对中国的基本判断是:相信美中在政治、经济方面的融合,在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同时还可以令其变得更开放,走向“多元化”、“民主化”,最终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利害关系人(responsible stakeholder)”。

但数十年的教训累计至今,让川普政府看清了一个事实,那就是中共政府是一个不断破坏规矩的“战略对手”。这个专制的政府正在大肆介入美国政治,偷窃他国的智慧产权,从事着不公平的贸易,并野心勃勃地企图支配全球。

文章分析指出,在川普的“唤醒”下,美国的政党、外交、军事、商业各界,已经迅速就遏制中国(中共)达成了共识,这是自从1940年代以来的首次。在这种势态下,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不论哪个政党控制国会,或何人当选美国总统,恐怕都“难以逆转美国政府遏制中国(中共政府)的政策路线”,而且现在的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都在争相比着看谁对中共政府更强硬,这将是中共最为担心的状况。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10月29日美国民调公司“拉斯穆森报告”(Rasmussen Reports)的每日跟踪调查结果显示,美国民众对川普的支持率再次冲破50%的高点,比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同期民调数据高出6%,而这个结果是在受民主党控制的美国主流媒体借“炸弹邮包”事件大举攻击川普一周后取得的。

事实上,川普就任美国总统后,各家民意调查机构的数据显示,美国民众对川普政府的支持率一路走高,并保持在相对稳定的状态。今年4月2日拉斯穆森民调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川普获得的支持率首次达到了50%。

自美国政府打响美中贸易战以来,经过几个月政治、经济、外交乃至军事全方位的较量,川普的支持率至今仍高居50%不下,显示川普政府上台以来的政策,得到了美国民众的比较广泛的认可,因此美国民意对川普政府及其所属的共和党的支持力度一直都很强劲。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