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货”引发信任危机 习近平借一带一路5周年灭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8日讯】国际上对“一带一路”的谴责声中,马来西亚上门“退货”,给北京这一政策带来更大危机。但北京依旧高调纪念“一带一路”5周年,习近平肯定“一带一路成就”,党媒亦公开回应外界质疑。分析指,习不会否定自己提出的“一带一路”。

过去几天,中共官媒开足马力,纪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议的“一带一路”推出5周年。

周一(27日),在北京大会堂举行的“一带一路”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再次肯定了“一带一路”取得的“成就”。他说,“一带一路”自2013年提出以来,“引起越来越多国家热烈响应”,“得到广泛支持”。

习近平再次提到“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但是他表示,该倡议集中在“经济合作”,而“不是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是“开放包容进程”,而“不是搞小圈子或‘中国俱乐部’”等。

周日(26日),中共新华社还发表长文纪念“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其中毫不避讳地列出并逐条反驳外界对“一带一路”的四大质疑,包括:华而不实的花架子、推行“新殖民主义”、“撒钱当冤大头”、“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等。

周一,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已超过5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

中美贸易冲突局势紧张之后,中共体制内开始激烈批评,宣传口的过于高调和当局激进的对外政策激化中美矛盾。随后,北京调整了宣传调子。

其中,中共总理李克强3年前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虽然被北京视为“核心利益”而拒绝放弃,但在官媒宣传中已经基本销声匿迹。

相反,“一带一路”倡议依然是党媒宣传重点,习近平7月还高调出访中东和非洲10天,力推“一带一路”。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分析称,“一带一路”已被写到习近平今年的“外交思想”中,随着习近平权力的巩固,“一带一路”在中共党内已不容否定和批判。

不过,“一带一路”在中国民间和国际上则备受质疑。

日前,中国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批评“一带一路”是无益于中国民生的“大撒币”,因此被警方从家中连夜绑架,后又送回家中严密监视。

国际上,不少国家批评“一带一路”让弱势国家掉进债务陷阱,而后不得不向中北京出卖国家利益甚至主权。

另外,“一带一路”还被指助长贪腐。有媒体披露,中方利用马来西亚的“一带一路”工程帮该国前总理纳吉洗钱和填补贪污黑洞。

上周,马来西亚新总理马哈蒂尔访问中国,取消了总额超过200亿美元的两个“一带一路”项目,并向北京领导人当面呛声不许“殖民”马来西亚。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