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总理当面向习抗议“殖民” 回国又提新要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7日讯】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近日访华时,取消了高铁和SSER油气管两个“一带一路”工程。他回国后透露,还要求中方拆除关丹工业园区的围墙。据中共官方报导,马哈蒂尔会见习近平时,曾含蓄地提及中方“殖民马来西亚”。

《当今大马》报导,马哈蒂尔23日在接受该媒体专访时透露,在这次访华期间,他还向北京提出,希望中方拆除马来西亚关丹工业园区里中企修筑的围墙。

马哈蒂尔说,他向中方解释,期待中国人在大马时能遵守马方的法规,而中方对他的要求“并没有说不”。

他进一步解释说,马国的工业园区不是外国领土,同样需要遵从大马法律。工业园用围墙把自己封闭起来,还阻挡大马人进入的作法,并不符合大马的法规。

马哈蒂尔回国后,在媒体公开这一要求,似乎有意向中方施加舆论压力。

根据中马早年的协议,双方于2013年2月5日在关丹城设置了一个“马中产业园”,各持部分股份。该工业园共分三期工程,占地1200英亩的第一期园区工程,目前正在兴建中。中方在工地筑起了一道长达9公里的隔离围墙,不但禁止中国工人出去,还不让马来西亚的官员和民意代表进入。该工地因此被当地民众戏称为马来西亚境内的“小中国城”。

据此前报导,马哈蒂尔于本月17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了访问,20日分别会晤了李克强习近平

据《星洲日报》报导,马哈蒂尔和李克强会晤之后的记者会上,李克强提出以中马支持自由贸易的“一致立场”结束记者会。但马哈蒂尔呛声说:“我同意自由贸易,但是,也要有公平贸易。马来西亚需要公平贸易,我们不想看到新式的殖民主义,因为穷国无力和富国竞争。这也是世界所需要的。”然后,马李两人做了一个远距离的握手,李克强掉头就走。

而据中共官方通稿,马哈蒂尔当天会见习近平时,也曾当面提及“殖民”。当时马哈蒂尔表示,“中国是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也是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历史上从未殖民过马来西亚。中国今天的发展对马来西亚也不是威胁。”

马哈蒂尔讲话中突然出现一句“中国历史上从未殖民过马来西亚”,显然不是表达外交友谊的正常方式,而更象是在含蓄地提出抗议。

(记者栗捷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