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重磅人事任免 国新办主任换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1日讯】中共政府网21日发布北京重磅人事任免消息,共涉及9人。其中中宣部副部长徐麟被任命为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庄荣文接替徐麟留下的网信办主任职务,并兼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8月21日,中共政府网消息,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涉及9人。其中徐麟被任命为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简称国新办,与中央外宣办同一块牌子)主任;庄荣文被任命为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兼)。

田玉龙被任命为中共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局长;吴世忠被任命为中共国家保密局副局长;夏更生被任命为中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周长奎被任命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副主席。

而毕井泉辞去中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职务;庄荣文免去中共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署长(局长)职务;徐麟免去国新办主任职务;王毅韧免去中共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局长职务;鲁勇免去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副主席职务。

中共国务院于7月25日也曾有人事任免,掌管中共对内对外宣传系统的国新办主任蒋建国突然被免职,仅挂中宣部副部长一职。

7月31日,中央网信办召开大会,徐麟不再担任中央网路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职务,由中宣部副部长庄荣文接替其职务。当时就有消息称,徐麟将接替蒋建国担任国新办主任一职。

现年62岁的蒋建国在两年前,就传出蒋建国因为涉嫌参与要求“习近平辞职”的公开信事件而面临下台的危险。蒋建国还被指利用中宣系统,用极左的方式给习挖坑,制造“文化政变”。

现年55岁的徐麟是习近平的上海旧部,2015年6月,从上海宣传部部长调任网信办副主任,一年后兼任中宣部副部长。

现年57岁的庄荣文是习近平的福建旧部,曾长期在福建省任职,习十八大上任后,庄荣文先后升任国侨办副主任、网信办副主任、宣传部副部长兼新闻出版署署长。

港媒《南华早报》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北京正在调整宣传和网路领导层,以提升国家在海外的形象,同时确保网路上的观点符合中共的路线。而蒋建国被免职或与宣传部门过度吹嘘“厉害了,我的国”有关。

报导引述上海政治专家陈道英的话说,中共宣传部门过度吹嘘中国将崛起为世界强国,在美国对华发动贸易战之后,这个形象显得苍白无力。这显然是一个战略错误,必须有人负责,必须做出改变,习近平相信徐麟会进行改进。

自江派对抗习近平的最前台人物——主管宣传口的刘云山于十九大卸任常委后,习就开始动刀整肃中宣部。2017年11月,被视为刘云山心腹的中共前网信办主任、中宣部副部长鲁炜落马。

鲁炜不仅涉嫌参与了要求习辞职的“头号政治大案”,还被当局通报“阳奉阴违、欺骗中央”,“野心膨胀,公器私用……拉帮结派,搞‘小圈子’”等。

中国体制内学者辛子陵日前对《看中国》表示,尽管中共十九大后,中宣部、网路办高层早已换人,但基层的网管及成千上万的“五毛党”,还是上届主管中宣口刘云山的“忠实”部下,那些人在刘云山的授意下推波助澜。

尤其是中美贸易战开打后,中共宣传部门出了不少事,导致习近平遭逼宫失势等传闻甚嚣尘上,以栗战书为首的习家军所掌控的要害部门,紧急掀起一场“习近平保卫战”,强调要确保习核心“一锤定音、定于一尊”权威。

有台媒据此分析,说明习近平仍受到来自党内的某种威胁。如习7月初强调,中共党内还面临“四大考验”、“四大危险”,这增加了习的不安全感,因此,提出警告并对网信办、国新办等部门大换血。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