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抢棺挖坟运动仍继续 背后有巨大利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6日讯】引发海内外舆论关注的江西抢棺材、甚至挖坟焚尸运动仍在继续。据知情人士透露,江西高层暴力推行的“殡葬”改革计划,背后有着巨大的实际利益。

政府继续推进殡葬改革

江西高安强制砸棺,甚至是挖坟抢尸事件历经1个多月,一些老人甚至被逼迫自杀,事件激起民怨,也引起海内外舆论关注。此前有报导称,在舆论压力下砸棺运动一度有所减弱,不过,据当地政府内部通知显示,该运动仍在进行中。

据自由亚洲报导,江西省高安市8月3日发布的内部通知显示,要求各辖区继续推进殡葬改革,并对死亡资讯实行上报制度,坚决防止土葬和骨灰装棺再葬;要求加快处置已收缴棺木,并禁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拍摄;还要各乡镇加快公墓建设,要求在8月25日之前投入使用。

通知还要求,官员在殡改中要“守土有责”,并指会追究传播“谣言”者的责任。

5日,高安市殡葬管理所人员回应称,目前并没收到停止殡葬改革的通知。关于停止改革的说法,是网上的小道消息,他们不会理会。“目前我们这个没有收到任何的那个上面的文件过来,我们还是照常的那个。网上传的都是小道消息,我们都不管的。”

江西吉安居民黄先生透露,目前各地的消息都不一致,一些地方可以把被收缴的棺木拿回去,但一些地方还在继续收缴。

“吉安那边也没说停止,不交的可以不交。前段时间缴的那个又可以拿回去。现在这个很多版本出来了,但是我问了家里那边的人,有的地方还是在收(缴),就是没有前段时间这么激烈了。有的地方它可能做得就比较活一点。这个是刘奇布置的啦,去年上饶就是有老人喝农药自杀了的。他做这个事他引起了众怒。”黄先生表示。

由于砸棺挖坟抢尸事件过于残暴,民众怒斥江西省委书记兼省长刘奇以粗暴的方式,践踏中国民间传统殡葬习俗。刘奇和“驱逐北京低端人口”的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被民众指责为“南北双煞”。

黄先生说,很多人说北蔡奇南刘奇嘛,做的都是断子绝孙的事。

砸棺事件背后有巨大利益

黄先生还透露,当地政府是在耗巨资去激怒民众,以安福县所谓的砸棺补贴的官方数据显示,殡葬改革在一个县所需的补贴费用,就接近8000万元。

对此,一直关注事件的江西李先生认为,官方垄断殡葬业背后有着巨大的实际利益,即使砸棺事件引发民怨,官方也会继续推行。

李先生分析说,墓地收益太高了,一平方(米)在当地的售价从四万到几十万人民币,还有综合性收费性服务等等,而且墓地本身有时限,20年后就要收回的,这一切一旦被纳入官方的直接掌控,就会成为官方持续的财源,这是一个巨大的长期利益。

李先生表示,官方以惯用的思维和经验认为,这一切压力不算什么,他们能应付得了,所以会继续推进。

另有网民质疑,江西殡葬改革运动是去年底几家国有、军工企业共同出资组建的江西省殡葬投资集团——“江西明德归厚人文事业有限公司”在推动。

中国历史学专家、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对新唐人表示:“今天中共任何一个政策出台之后,都有这个利益集团在背后去抢夺这些利益。所以民众首先想到的,或者说已经部分知道了内幕的,就知道他们是通过这种所谓的合法手段,在非法去攫取老百姓的钱。”

砸棺事件纳税人买单

自2016年调任江西之后,被成为习近平“之江新军”核心人物的刘奇,高调强推美丽乡村运动,除强拆民间闲置的民房之后,还从去年开始强推农村“去土葬”运动,挖坟抢尸令舆论哗然。

此前,在舆论强大压力下,江西省民政厅官网8月1日发布一则通告称,会制止殡葬改革中的简单过激做法。

据推特用户@maryann_3040日前也发帖称,“江西政府抢的棺材又允许村民领回去了,被砸坏了的赔钱,每具两千元,赔的钱来自当地财税收入。”

该网友表示,“政府丧失信任基础,国民财富极大浪费;棺材运动宣告失败,一切皆由纳税人买单。”

据官方统计,吉安市吉水县截至7月27号已回收棺材25458口。宜春市宜丰县7月31号表示,全县所谓“上缴”棺材23000余口。

网友:共匪挖人祖坟

今年6月29号,江西省将鹰潭市、宜春市、上饶市、吉安市调整为火葬区,为落实火化政策,不少地方官员或执法队进村搜罗各家的棺材,强行拉走销毁。

网民“华夏画报夏旭”爆料称,为了能土葬,有的老人赶在新政策前喝农药自杀,但还是被撬开棺材拉走了。

更令人发指的是,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显示,吉安一位过世的老人,还未来得及安葬,家属亲人在哭丧时,几个身着制服的人员强行闯入,将尸体从棺材里拖出来拉走,留下一旁披麻戴孝的亲人们哭天抢地。

还有媒体报导称,6月,先行试点的江西弋阳有老人已经下葬,当地政府发现后强行刨坟,撬开棺材,拉出尸体,居然在光天化日之下,当着死者家属面就地用火焰喷射器焚烧其亲人遗体。

当地政府对此声称,成功处置一起违规土葬,“整个处置实施过程进展顺利,家属情绪平稳。”

土葬文化是华厦民族几千年来的丧葬传统,“众生必死,死必归土”。因此,江西砸棺抢尸掘坟的野蛮行径曝光后,公众舆论是一边倒的发出谴责声音。

语言文化专栏作者高天韵:“这种野蛮的执法行为挑战了民间的文化和道德底线。因为中国几千年来,人们都讲究‘入土为安’,‘落叶归根’。”

中国历史学专家李元华:“这次江西粗暴的这种所谓的殡葬改革呢,实际上是在冲击所有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就是那种‘慎终追远’,对于死难人的那种尊重的文化。”

还有网友怒斥“要知道,挖人祖坟在民间历来被视为禁忌,入土为安更是千百年来的乡土文化,翻开二十四史,砸孔庙,刨孔墓,恐怕只有共匪这么干过。”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