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莹颖案被告异想天开 要查川普与习近平谈话记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1日讯】来自中国的硕士毕业生章莹颖,去年4月以访问学者身份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交流学习期间遭绑架并杀害。该案犯罪嫌疑人日前透过辩护律师要求查阅去年11月底川普与习近平会面时的谈话纪录,声称要确认川习两人的谈话是否对该案造成影响。

涉嫌绑架并杀害章莹颖的嫌犯克里斯滕森(Brendt Christensen)本月30日通过其代理律师向法院提出要求,欲查阅去年底川普总统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谈纪录,以确认这两位国家首脑是否曾谈及章案。

对此,联邦检察官表示,克里斯滕森森的这项要求已“远远超过”权利范围,检方已请求法官驳回被告的上述要求。

据《世界日报》报导,凶嫌克里斯滕森的辩护律师团队从去年就已经开始向政府询问美国与中国间有关该案的沟通联系纪录。期间,检方曾经承认,中方官员曾就此案与他们联系并讨论过。

因此,克里斯滕森的律师推测,去年底习近平访问美国时,川普很可能与中国官员之间讨论过该案,而他们的会谈“可能影响了司法部今年1月同意对被告做出死刑判决”。

对此,检方指称,司法部同意检方对被告寻求死刑判决是有法律根据的,因为有证据显示克里斯滕森在杀害26岁的章莹颖前,对她实施了酷刑虐待。

至于被告要求查阅川普与习近平的谈话记录“已经过头了”,被告无权获取美国与中国政府间的任何通讯信息,其相关要求应该全数驳回。

现年26岁的中国访美学者章莹颖2017年6月9日下午乘坐香槟-厄巴纳公共交通区厄巴纳线城巴前往校外公寓,计划签署公寓租约。当她在位于北古德温大道(North Goodwin Avenue)和西克拉克街(West Clark Street)拐角处的一个公交站等待公交车时,搭乘了一辆黑色土星轿车,之后便失去一切音讯与踪迹。

联邦调查局(FBI)于6月30日以绑架罪名逮捕了当时驾驶这辆土星轿车的嫌犯克里斯滕森。

2017年7月12日,美国联邦大陪审团正式以绑架案起诉嫌疑人布伦特•克里斯滕森,原定同月14日进行的预审取消;大陪审团先行通过表决,签发正式起诉书。

这份起诉书指控被告克里斯滕森在2017年6月9日“故意且非法地抓走、监禁、诱骗、绑架了章莹颖,之后出于自己的利益和目的,将章莹颖困住并使用恶劣的手段进行进一步侵害。”

随着调查的深入,在掌握了更多证据材料后,检方决定将该案改为以谋杀罪起诉,并对克利斯汀森寻求死刑判处。

同年10月3日,斯普林菲尔德联邦大陪审团重新起诉克里斯滕森。新的起诉书指控被告克里斯滕森三项罪名:第一项是绑架致人死亡罪,另外两项是向联邦调查局特工提供虚假陈述。

大陪审团还特别针对第一项指控发布了特别调查结果通知书,指控被告在实质策划和预谋后蓄意谋杀了章莹颖,而且采用了“令人发指的、残忍的、道德败坏的手段犯下罪行”,并指控嫌犯“酷刑或身体上严重虐待受害人”。

上述两项向联邦调查局特工作虚假陈述的罪名若被定罪,可判处五年监禁;而如果绑架致人死亡罪被定罪,被告将面临死刑或终生监禁。

今年1月19日,在联邦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Jeff Sessions)指令下,联邦检察官提交了对此案嫌犯寻求死刑的意向书,并宣布将在本案中寻求死刑判决。

在这份声明中,检察官宣布,他们怀疑克里斯滕森除章案外,还参与了2013年伊利诺伊州中部一起伤害与性侵案件,并称克里斯滕森曾承认“有不止一名受害者”,他甚至还表示过自己“渴望以杀手身份留名”。

章莹颖被害案将于2019年4月份正式开审。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