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不利讯息纷至沓来 北戴河会议或重定经济方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3日讯】目前,中美贸易战持续,大陆经济增长缓慢,股市进入空头,人民币汇率重贬,各项不利讯息纷至沓来。舆论关注北京决策层将如何应对当前情势。有港媒22日分析说,中共领导阶层可能会在北戴河会议上重新思考其经济政策和方向。

中共高层一年一度的北戴河秘密会议已经临近。由于习近平从7月19日至28日出访近10天,北戴河会议或将于8月初正式召开。

香港《经济日报》22日称,针对7月底即将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中共官员目前正在考虑是否降低减债力度,或全面放松货币政策,还是要再次确认既定的减债及宏观审慎路线。

报导说,预料习近平回国后,将与高层官员在北戴河会议上重新思考经济政策方向。

中美贸易战已持续超过三个月,且在持续升温中。报导称,如今大陆经济成长减缓,股市进入空头,人民币汇率重贬,各项不利讯息纷至沓来,都在催促决策官员是否及如何重新审视政策来因应新情势。

中国银行研究员高宇玮说:“我们正在密切观察政治局会议对大环境的说法,及最高领导阶层的评估。下半年究竟要转变政策,或只是微调?对金融风险及房市等热门问题是否有任何新的说法?”

在美中贸易战的冲击还未显现的情况下,大陆股市6月份已经沦入空头市场,人民币连贬6周,企业违约也逼近空前高点。

著名经济学家何清涟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认为,贸易战打下去,大陆外资撤离、人民币汇率下跌、股市会跌破,中国经济可能会出现严重萧条。

何清涟分析,外资要撤走的话,势必影响中国的外汇储备;如果外汇储备一减少,人民币汇率必然持续下跌,这个问题很严重,会加剧金融危机,中国金融本来就危机丛生,哪一方面出现问题,其它方面信心就不足。

比如,人民币汇率一下跌,股市信心就会跌破,房市也会随之下跌,而且中国债市也是一个大问题,陷入债市危机。

她说,现在还有一个非常特殊的情况,很多中国人抱着事不关己的心态看好戏,希望中国贸易战打败,等着看中共领导人出丑,这已是民众的普遍心态了。北京也并非不知道,所以正在寻求降低贸易战的受损情况,找退路、找台阶。

何清涟说,北京首先通过外宣媒体说习近平向来主张韬光养晦,是宣传部门和部分媒体高调宣称打贸易战,行为不当。同时要求媒体不要骂川普,怕激怒川普贸易战打得更厉害。这应该说是北京没有底气,不想打,但是被动应战又搞得这么难堪。

另外,北京想做的就是外面四处找联盟,比如,北京想说服欧盟跟它站在一起,但在贸易战方面,欧盟跟中共的立场不一致拒绝结盟。

《俄罗斯新闻社》日前发表长篇文章称,在中美贸易战中,一开始组织了坚决和有序反击的北京,现在已经乱了阵脚。

不少观点认为,在美中贸易战的大背景下,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很可能会显现出中共高层的撕裂打斗,问题可能会集中在习近平身上。因为贸易战局面可能会让中共经济崩溃,贪官污吏们日子都不好过,这可能造成全党全军反对的局面。

BBC引述专家分析称,对北京当局来说,在今年的北戴河会议上,最重大的事情就是美中贸易战,以及由此引发的中国内外环境的一系列变化,这个问题是中共党政要员和退休元老们难以回避、不得不讨论的。

报导说,无论是公开还是私下,北京当局的危机意识是很强烈的,在战战兢兢地度日。在贸易战有可能引爆中国社会的全面危机之时,党政要员和退休元老们在北戴河会议上恐怕免不了争吵。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