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临近严防老兵维权 中共急下“安抚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2日讯】在中共八一建军节前夕,为避免退伍老兵再度大规模集结维权,中共党媒称,北京当局已经下令各地做好退伍老兵安置、扶植就业工作,严防大患。

7月20日,党媒报导,中共八一建军91周年来临前夕,退役军人事务部、军委政工部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队利用纪念“八一”建军节的机会,主动了解军队建改中需要地方支持的事项,切实解决军队官兵和优抚对象普遍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帮助安置退役军人。

中国各地数千名退役老兵曾于6月下旬持续数天,在镇江市政府前广场维权,声援早些时候被疑似地方官员唆使的黑社会成员打伤的维权老兵。期间,数千名老兵与镇江当地军警发生武力对峙。

当时镇江老兵维权事件的大量录像、图片、文字在社交网路、海外媒体广泛流传。传闻有数百名老兵被警察打伤,另有3名老兵证实被打死,还有大批老兵人间蒸发。

最后,当局动员各方力量,并用威逼利诱等手段,才勉强把一场可能发展为更严重的维权事件平息下去。

据报,该维权事件一度惊动中南海。中共退役军人工作经验交流会于6月30日、7月1日在河北省召开。会议总结交流河北等地经验做法,研究部署进一步对退役军人的维稳工作。

党媒报导,包括中共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孙春兰,政治局委员、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都出席这次会议。他们要求把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要当作“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要实行“一把手”工程。

观察人士称,高层出席退役军人工作经验交流会,很明显希望做好退役军人安抚维稳。面对此起彼伏的大规模老兵维权问题,中南海高层已经意识到事件的严重性,正在密集商讨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据报,自3月中共国务院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后,每天都有上千名退伍老兵上访维权,在江苏镇江等地爆发的抗议事件,引发各地退役军人支援集结行动,使地方压力大增。

除了6月份爆发的镇江老兵维权事件之外,5月底,河南漯河市也发生数千老兵维权事件,迫使当地政府道歉并且释放被关押的老兵家属。早前还曾发生万名老兵聚集北京,堵住中纪委、民政部、国防部八一大楼等机构,引发国际舆论强烈关注。

多年来,大量退伍老兵维权,他们主要的诉求是解决生活待遇等问题。中国现有退役军人5700多万,并以每年几十万的速度递增。

工作安置一直是老兵待遇中比较突出的问题。他们往往没有一技之长,在适应地方生活上有困难。

原中共海军司令部中校参谋姚诚说,从八十年代开始,地方政府就已经出现了没有能力安置退役军人工作的问题,而在市场化的经济改革中,私营企业又没有义务安置退伍军人。他说,目前当局也很想解决老兵问题,但它力不从心,解决不了。

署名王丹的作者刊文说,早在十几年前老兵维权就开始零星出现,但没有得到很好的处理,导致最近十年来老兵维权规模逐年上升,当局才受到震动。但当局亡羊补牢,“已经晚矣”。

最近多起老兵维权行动,都得到全国各地的声援,展现了强大的组织性力量。

文章说,退伍老兵的维权运动走到如今全国动员的程度,如果军队系统内有人对习近平的整肃不满,当然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进行政治介入,从而使得民间的抗议升级为政治风潮,出现扩散效应且撼动政权,中共政治局势也将进入新阶段。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