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难打朝鲜牌?美拟制裁与朝交易的中国银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2日讯】美国官员表示,美国正在商讨对违反联合国制裁决议,与朝鲜进行交易的中国银行采取制裁措施。韩媒称,中共近期已恢复对朝输血,中朝开始贸易往来。分析认为,中共试图拉拢朝鲜与美国讨价还价,但在美国的强力施压下,朝鲜牌恐也难打。

当地时间18日,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东亚太小组主席约霍,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美国国会拥有中国大型银行违反联合国对朝制裁的证据,我们正在和美国政府讨论制裁方案。”

约霍说:“虽然中国(共)改善了对制裁的履行,但还是有资金(通过中国银行)流入朝鲜,贸易也在进行。为了对逃避对朝制裁的中国大型银行采取制裁,我们正在和国务院和财政部就该问题进行商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和金融委员会也在协商方案。”

约霍表示,对中国银行的制裁可以推进到何种地步,美国会寻找一个平衡点。不至于影响世界金融市场。

早在今年4月,美国政府就曾考虑在美国金融系统,隔离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方案。《彭博社》报导称,这两家银行涉嫌为朝鲜洗钱。但因为担心制裁会给世界金融市场造成影响和副作用,该方案未被实施。

去年9月,美国众议院东亚太小组也曾要求,美国国务院和财政部讨论把中国工行、农行和建行等12家中国银行,作为违反对朝制裁的对象。

事实上,不仅是中国银行有违反对朝制裁的行为,据韩媒报导,中共目前已恢复对朝大量输血,规模甚至超过以往,这与美国坚持的对朝制裁立场相悖。

朝鲜日报网称,6月,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第三次访华后,中共重启了对朝化肥、粮食和油类援助,规模远超以往。

《自由亚洲》引述消息人士称,朝鲜近期首次在中朝边境开放自由贸易市场,赚取外汇,中国人可以免签入境朝鲜购物。

消息人士还透露,看见装载有朝鲜铁矿石的大型卡车进入中国境内。根据安理会决议,铁矿石为朝鲜禁止出口的商品。

近日,有消息指,朝鲜对美国提出成立“朝美无核化工作小组”态度消极,背后疑似有中共的影响。外界担心,中朝互动会影响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进程。

有分析认为,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中共与朝鲜拉近关系,有以此向美国讨价还价的意味。而朝鲜也乐得有中共撑腰,抬高与美国谈判的筹码。不过,在美国的强力施压下,中共这张朝鲜牌恐也难打。

近期,美国对中朝双方都呈现全面施压的态势。20日,美国总统川普表示将对中国5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贸易战步步升级。川普对于让中美达成公平贸易的态度,异常坚决。

当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会谈时表示,全面执行安理会制裁朝鲜决议“至关重要”,经济制裁是要求朝鲜消除核武器的重要手段,并特别请求“立即停止向朝鲜进行非法海上运油”。

蓬佩奥重申,联合国安理会所有成员国“都一致要求朝鲜要进行可验证无核化”。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