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势已去还是以退为进?美媒:习近平之谜在加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8日讯】连日来,围绕中南海政变、习近平遭中共元老逼宫等传闻满天飞。这一诡异现象,眼下成为众多中国问题观察家们感兴趣的热点话题。人们纷纷猜测习出了什么状况,到底是大势已去,还是以退为进?美媒说,中共黑箱政治下这一谜团正在加深。

在过去一个多星期的时间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名字,两度缺席名义上是他掌控下的党报《人民日报》头版的大标题当中,这本来算不上什么新闻。但作为中共最重要的宣传工具之一,中共领导人的活动,从来都在新闻联播中占据大量时段。

这一反常现象引起中国国内外诸多观察家们的密集注意和大量猜测之后,7月16日晚间,央视新闻联播一开场,主持人就一口气报导了四条和习近平有关的消息。

当日,《人民日报》头版新闻标题也又一次出现了习近平的名字,“习近平向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致慰问电”。

7月17日,《人民日报》的新闻,更是出现四篇有关习近平的报导,占据了绝大部分版面,其中,头三条新闻配发了习近平跟外国来宾的图片。

作为中共最重要的宣传工具之一,中共领导人的活动从来都在新闻联播中占据大量时段。

但是,最近由于北京小道消息满天飞,中共政局异象频现,习近平在大陆官媒是否出现成了外界关注中共政坛的风向标。

而习近平的名字在党媒报导中的壮观景色反差太大,导致人们纷纷猜测习是否出了什么状况,一时间,围绕北京“政变”、中共元老发难的传闻满天飞,包括元老联名致信中共政治局,要求罢黜习近平。甚至有传言替换习和刘鹤、王沪宁的人选已敲定等等。

习近平之谜在加深

7月17日,美国之音刊发题为“习近平之谜在加深”一文说,《人民日报》过去两天的头版新闻标题和图片安排,似乎是北京当局对外界有关习近平短暂缺席新闻头条的种种猜测的回应,是一种间接的辟谣。

然而,在中共政治极端不透明的情况下,这种辟谣只是引起一些观察家和分析家对习近平究竟是否失势乃至被下课的问题产生了更大的疑问。

报导说,因为是《人民日报》的这些新闻,似乎从某种意义上证实了一个多星期来有关习近平的大量传闻,那些传闻包括上层已经决定让习近平下课,并开始剥夺他的实权,让他只是承担作为国家主席的礼仪性活动。

一些观察家和分析家们持有上述这种疑问的理由是,在此之前,《人民日报》以及习近平掌控下的所有媒体,对习近平进行了无所不用其极的宣传,习近平每天都很忙,习被宣扬为无所不通、无所不精、无所不能的超级天才。

然而,近两个星期来,党媒中环绕习近平的这种超级天才的光晕似乎是消失了。

究竟习近平发生了什么事情?就在对中国新闻更为敏感的观察家们纷纷揣测之际,国际媒体也开始注意这个问题。

日本共同社15日引述观察家的分析说,这是中共内部对大权独揽的习近平统治手法不满的喷发。党媒以暗示的方式批评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冠以习近平名字的思想教育也突然中止,相关异象相继发生。

也有观察家认为,有一种可能性是,习近平穷于应对中美贸易战,影响力衰退。

习近平影响力衰退?

目前,中国国内外观察家以及中国网民,对习近平有可能在中共最高层失势乃至被下课的猜测很多,他们的猜测,主要是依据一系列被中外媒体广泛报导的事实。

包括:一,习近平上台以来,5年多的反腐,清除所有的政治对手,以江泽民、曾庆红为首的政变集团,遭到了致命打击,同时习近平也成为中共大小贪官的公敌。因此遭到了江派的多次反扑,伺机政变夺权。

二,习近平上台以来,大陆媒体对习进行了超乎寻常的吹捧,特别自中共十九大后“习思想”陆续写入党章、中国宪法,全国各地蜂拥建立了“习思想”研究中心,而真正把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宣传推上高峰的是陕西社科院,还要立项征集研究的“梁家河大学问”。但最近被当局紧急叫停。

三是,目前中美贸易战已经正式开打,中共经济面临空前的威胁,中共各外宣媒体总结贸易战起因,将责任归结为中共搞个人崇拜、整体左转引起国际社会反感,对外全方位扩张导致美国全面遏制。有外宣批评中宣系统的高调宣传,甚至使用了“左倾冒进”等政治斗争用语。这显示中共内部已经借贸易战追责挑起一场内斗,矛头直指最高当局。

美国之音说,现在外界还不清楚习近平是否是在中共上层激起了愤怒,导致他的权力被剥夺或是被削弱。但《人民日报》近来对习近平的宣传,使许多分析家倾向于,习近平至少是在个人崇拜宣传方面受到了来自中共内部的阻击,导致他在这方面后撤。

不过,对习近平的后撤究竟意味或预示着什么,观察家和分析家们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这预示着习近平大势已去,宣布习近平下台的日子指日可待。

但也有许多分析家认为,截至目前,有关习近平在中共高层失势的传闻都是传闻而已,没有任何证据支持。

报导说,中国国内外的观察家们,眼下正在密切关注习近平在个人崇拜宣传方面的后撤是否意味习近平已失势,还是意味着这是今后更高潮的宣传的过度。

不过,许多观点认为,习近平手握党、政、军权,特别是习家军已掌控军队武警,习近平遭逼宫而失势可能性很小。

时政评论员恒宇分析说,中共宣传系统的种种反常显示,习近平对“笔杆子”的掌控还远远没那么牢靠。而党媒不断暗讽习近平,客观上在配合“北京政变”的传闻造势。由于江派李长春和刘云山先后掌控宣传系统多年,搅局的有可能是刘云山余党。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 分析:江泽民“诈降”伺机变天 习面临又一难关
相关链接: 圈内人士:习近平受人鼓动与美开战 后果不堪设想
相关链接: 中南海有内鬼?中美贸战罪人浮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