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党媒蹊跷表现 北京再现权斗传闻

【新唐人2018年07月16日讯】美中贸易战爆发后,中共党媒也出现了一些反常现象。《人民日报》一周内两度发生头版未提习近平名字的罕见现象,《新华社》更发出已故中共主席华国锋遭批判的旧闻,加上各种传言,引起外界对北京政坛的种种猜测。

7月9号,习近平的名字没有出现在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头版的新闻标题中。7月15号星期天,这种情况再度出现。这是中共18大以来极少有的现象。

而继大陆社交平台和香港媒体消息指,北京下令各地撤下习近平肖像后,陕西省社科单位规划“梁家河大学问”课题研究也传出被官方紧急叫停,梁家河正是习近平年轻时下乡的所在地。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认为,从各种迹象来看,这是中共的宣传口在对“捧习”现象进行降温的表现。在习近平大权在握的情况下,这种降温没有习的点头不太可能。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所以这里实际更像是习近平自己在拿块冰敷一敷自己有点发烫的额头。但事情似乎又没有那么简单,从‘华国锋认错’这篇旧闻的发表后又删除来看,这‘冰块’里似乎又有点异样的杂质。”

7月11号,《新华网》突然转发《学习时报》的一则陈年旧闻--“华国锋认错”,指1980年华国锋担任中共党主席期间,有民众向中纪委反映,华国锋视察时沿途封路、中央党校将华国锋坐过的椅子送往博物馆保存、地方政府在华国锋山西老家建纪念馆等事。 时任中纪委书记黄克诚认为这是“新的个人崇拜”,应该严查。事后华国锋道歉。

该文被大量转载,但新华网不久就删除了这篇旧闻,微博也进行了封杀,网民无法再转发。而引发的讨论却没有平息。

有人把“华国锋认错”的旧闻延伸解读,认为是借古讽今,影射习近平。也有分析认为,新华网转载、人民网未转载,或许与两家报社所属派系不同有关。

还有猜测指,这是否意味着中共内部出现了分裂,习近平失去了对《人民日报》和在北京的其他重要报刊的控制。

郑浩昌:“我们知道呢,之前江派刘云山他控制的宣传口用‘高级黑’的手法给习下绊子,手法是很老练的,现在刘云山虽然已经退休了,但是他把控中宣部有20年之久,残部依然很多,所以也不排除是刘家党在借‘敷冰’的机会借题发挥、搞点小动作。”

与此同时,网上有不少传言指,中共内部发生政变。

虽然网络传言对细节描述各有不同,但普遍指向中共老人帮逼宫。海外多家媒体消息称,有多位重量级中共元老连署致信中共中央,批评习近平搞个人崇拜和“左”倾冒进,要求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处理。但也有不少观察家对这一消息持怀疑态度。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认为,这些反常迹象反映出习近平的路线遭遇某种挫折,但目前来看,可以排除政变可能。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因为一旦发生政变,习近平根本不可能再露面了。另外你说党内那些元老们联名写信啊,或者怎么样发难啊,这种可能性也很小。当局对这种事情一直控制的非常紧。”

胡平表示,习近平修改宪法,以及中美贸易战对华影响扩大等,都让他面临巨大压力。

胡平:“他面临外部的压力空前强大,这就迫使当局包括习近平本人不得不作出一种退让。至于这种退让斗争肯定也是和党内一些权力斗争有一定关联,所以它也可能引起进一步的权力斗争,这一点我们还有待观察。”

目前北戴河会议将近,除了两大党媒出现异常,央视《新闻联播》直播习近平新闻时发生黑衣人入镜事件,加上各种政变传言,似乎让北京政坛再度蒙上动荡阴影。不过也有分析指,这其中不排除江派残余势力趁中美贸易战、习近平压力空前之际,趁机在后方放火。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