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面告习近平:必要时和中方正面交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02日讯】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6月26日至28日访问了中国。中共党媒称,习近平在会见马蒂斯时强硬表态,中方“不会回避分歧”。而美方事后透露,马蒂斯也当面告诉习近平,美方“必要的情况下会与北京正面交锋”。

6月30日晚,美国印太司令部第三舰队指挥官亚历山大(John Alexander),在通过电话举行的国际记者会上透露,马蒂斯(James Mattis)在中国见到中方国家主席习近平与高层国防官员时,非常明确地表达了美国的立场:

美国会在可能的情况下与中方合作,但也会在必要的情况下与中方正面交锋。(We will cooperate with China where we can, but we will confront China where we must.)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导,此次国际记者会旨在介绍即将展开的2018年环太平洋军演。在被问到今年环太平洋军演为何不邀请北京时,马蒂斯做了上述表示。

亚历山大还说,不邀请中方的原因是,中方在南海的军事化行动与环太军演“包容,遵守国际法律及规范”的原则不一致,美国高层领导人认为中方作法不符这项军演的宗旨。

亚历山大表示,中方缺席军演最大的损失是失去和大家建立关系的机会。环太平洋军演是全球最大的海上演习,演习目的最重要的是建立关系,如果区域内有危机及人道救援的情况,就可以向朋友求援。

据中共官媒报导,习近平27日与马蒂斯会面时,强调“祖先们留下的领土一寸也不能丢,别人的东西我们一分一毫也不要”。这被认为是对马蒂斯一直指责中方将南海军事化的回应。

习近平当时还说,中美双方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但在看到共同利益的同时,中方也不回避分歧。

与中方的“不回避分歧”相比,美方“正面交锋”的表态似乎更为直接。

抵达北京时,马蒂斯表示自己此次北京之行是一次“聆听之旅”,也就是说,在各方面具体了解中方的态度。

中共国防部事后称赞了马蒂斯此次访华,称访问取得了“积极成果”,中共国防部长魏凤和已经接受邀请,于年内访美。

网传影片显示,27日的欢迎宴会上,中方派出军队文工团的歌手蔡国庆献唱,并邀请马蒂斯一同深情对唱,但遭马蒂斯抬手回绝。网友评论,将文工团即兴节目搬上国防部长层级晚宴很失礼,并指老外见到职业唱歌的军人会“一听吓一跳”,中方施展“超限战最新手段”等。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