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崔永元爆料风波 华谊兄弟又有大动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9日讯】央视前主持人崔永元曝光娱乐圈“阴阳合同”逃税事件,搅动整个影视圈。深陷风暴中心的中国影视巨头华谊兄弟影业再有大动作。消息称,近日,华谊兄弟与韩国一影业发行商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据韩联社6月27日报导,中国影视巨头华谊兄弟与韩国新生电影发行商Merry Christmas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合约,双方将在企划制作电影和投资发行方面开展合作。

Merry Christmas是华谊兄弟与韩国秀博思(Showbox)传媒有限公司前社长柳政勋共同创立的新生公司。

Merry Christmas方面表示,柳政勋的制作经验和遍布全球的人脉,加上华谊兄弟在中国乃至好莱坞的制作发行流通网络,可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

华谊兄弟影业是中国最大的民营影视公司之一,由王中军和弟弟王中磊创建,被称作影视界大佬,且有军方背景,是冯晓刚导演、范冰冰主演的《手机2》的制作公司。

连日来,崔永元因《手机2》影射其婚外恋,而大爆中国影视界以“阴阳合同”逃税漏税以及洗钱、海外置业等问题。其中华谊兄弟成为攻击的主要目标。

爆料事件发酵之际,6月4日,影视传媒股一开盘就遭遇暴跌,单天市值蒸发114亿元人民币。同时,华谊兄弟唐德影视也迅速跌停,华谊嘉信、横店影视、光线传媒也遭重创。

6月6日,华谊兄弟突然发公告,宣布华谊兄弟持股人王中军、王中磊的股份质押状况。公告称,截至3月31日王中军持股612,229,85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07%。

截至公告日,王中军共向中信建投证券有限公司质押股份550,879,999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86%,作为第一大股东、公司法人,手里仅剩2.21%的公司股份。

其弟王中磊持股171,681,98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19%,质押股份142,799,999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15%,手里仅剩1.04%。

华谊兄弟质押股权套现的动作,引起轩然大波。许多媒体引述坊间猜测称,显然王氏兄弟要步贾跃亭之后尘。6月11日下午,华谊兄弟急出面解释称,股权质押不是抛售股票,更不代表不看好华谊未来,也不会影响华谊兄弟的正常经营。

但在影视圈爆出逃税等黑幕后,又传出中共高层已传令严禁军方涉入娱乐圈,此时华谊兄弟对外做出的回应,令外界质疑“越解释越说明有问题”。

有港媒称,中共高层早对军方把持娱乐圈极为不满,已传达限制军方背景的公司及电影,华谊兄弟已遭到官方调查。


崔永元13日向华谊兄弟喊话,让他们三天之内去自首,并曝光了一份合同。(网络截图)

6月13日,崔永元在微博向华谊兄弟喊话,“还不去自首,再给你三天时间。”微博中同时还附有一张华谊兄弟控股人合同的签字。15日,崔又称,王中军在温哥华买了568万加元的豪宅,并建议其卖掉来救市。

6月16日,崔永元晒出的一摞纸质材料,其中有写着华谊兄弟影业的资料。他说,自己已经复制了大量材料,准备交给证监会、国税局、公安部及中纪委。

20日,崔永元也在微博称,关于华谊兄弟的材料,他的手里有很多,只是不知道是接着曝光还是交给有关部门。崔还称自己已经累晕了,言语中显得颇为无奈。

崔永元21日在微博的爆料中,又罗列华谊兄弟影业的“罪状”,还牵扯出中影公司高层、院线经理、电视台负责购买电影剧的台长与主任一大帮人。

其中一张图片中,主角疑似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另一张图中有华谊兄弟影业控股人王中军和导演冯小刚等人。


崔永元被删除的抗议微博。(微博截图)

22日,崔永元又发微博罕见的把矛头转向了中共税务部门和公安部门,称这些部门“衙门作风十足套话连天”。他还称,自己遭死亡威胁,向公安部门举报,可得到的回复永远是“正在讨论,等待批准”。

崔永元24日又在微博称,自己爆料的“板上钉钉的证据都摆在那里”,但都被无视,自称再也不想和中国国家税务总局打交道。

6月27日,中共几大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对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进行专项整治。不过,中共检察院与公安局并没有参与此次整治行动。

与此同时,当天又传出华谊兄弟与韩国电影商进行合作,外界猜测,崔永元的爆料除了令其股市大跌之外,是否对其产生其它影响。

美国之音曾引述评论认为,尽管崔永元爆料事件仍在不断扩大,但这场娱乐风暴很可能令中国社会深刻存在的部分问题面临曝光,一旦触及“高层”的核心利益问题,调查行动很可能迅速偃旗息鼓,最终不了了之。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