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常委”角色有变?王岐山职务引猜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6日讯】王岐山做为习近平最信任的盟友和副手,自担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以来,有关他是“第八常委”,甚至是“二号人物”的说法不断。但上任至今,王岐山公开活动基本上属于礼仪性质。有媒体质疑他很可能位高而权不重。

6月26日,香港明报称,至今都尚未听闻王岐山对中共任何内政外交有过发号施令,显示他很可能位高而权不重,即使有一定对外交际功能,但很难说对政策制订有多大影响力。

王岐山一直被媒体认为是主导中美关系,充当贸易战“救火队长”的角色。不过,自担任国家副主席以来,王岐山从没有在中美贸易谈判中露面,也没有消息证实他参与幕后决策。

美国彭博社21日引述3名熟悉相关计划的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对中国商品征税措施7月6日生效前,一些白宫官员正在努力重启中美对话,邀请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访美,以避免贸易战。

明报则分析说,王岐山在美国过往的相识多属前朝旧臣,只有一面之缘的班农(Steve Bannon)也离开了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决策圈,王岐山去华盛顿谈判能起多大作用实在是个疑问。

5月3至4日,在北京的中美第一轮贸易谈判中,港媒曾预测王岐山是谈判“灵魂人物”。不过,王最终没有出现在谈判现场,也没有报导称他曾经和美方代表接触。

中美第二轮谈判无果而终后,王岐山的外交首秀,更是避开了美国去了俄罗斯。

更令外界感到诧异的是,6月初在北京进行的中美第三轮贸易谈判,王岐山仍没有现身。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分析,中共注定要在贸易战中让步,而王岐山反腐中得罪人太多,并不想出面签署妥协协议,背上“卖国软弱”的政治包袱。

在中美第二轮贸易谈判之前,王岐山曾两度出现央视画面,且会见的是美国工商领袖,同时官方首度披露他在中共中央外交决策层中的角色——中央外事委委员身份。

当时,外界认为,这证实王岐山现在确实享受中共常委待遇,“第八常委”的称号果然名不虚传。

中共两会上王岐山因与现任政治局七常委平起平坐,而被喻为“第八常委”。但当时另有分析,王岐山相当于“第八常委”的定位并不完全准确,王出任国家副主席后,即是“二号人物”。

根据中共宪法规定,国家副主席协助国家主席工作,受主席的委托,可以代行使主席的部分职权,在主席缺位的时候,由副主席继任主席的职位,副主席缺位的时候,由人代会进行补选。

尽管中美三轮贸易谈判王岐山均未现身,但总部在北京的多维网分析认为,中美贸易谈判的安排,也被认为是来自于背后习近平和王岐山的态度,王是中美贸易谈判的幕后策划者、参与者,而刘鹤则是前方做事的人。

王岐山被认为在中共财经领域拥有丰富资历,2008年出任国务院主管金融和商贸的副总理,曾多次主导中方对外商贸谈判,在华府菁英圈内,王岐山也被认为有深厚的人脉。

分析认为,伴随着中美贸易战的长久化,预计不久素有“救火队长”之称的王岐山,就可能出现在中美高层的交往中,他也将扮演决定中美关系未来走向、打造中方外交格局的一个重要角色。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链接: 履新一个月 王岐山如此“繁忙”不寻常

相关文章
评论